大雨来袭,如何“撑伞”?

2021年07月13日07: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1+1丨大雨来袭,如何“撑伞”?

  暴雨、山洪、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多个预警齐发下,华北地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强降雨开启了一大波汛期防御措施。《新闻1+1》连线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斌,和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共同关注:大雨来袭,如何“撑伞”?

  北京暴雨预计13日告别 12日晚多区升级暴雨橙色预警

  11日夜,北京最强降雨来袭,公共交通提前应对;部分旅游景区暂停营业;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停止返校活动;北京大暴雨建议弹性或错峰上下班……还有1.5万名水务人员,在岗值守。2403支队伍,12.41万人为突发汛情得到有效处置而守护在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12日23时40分,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强降雨云团已明显减弱,北京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刘斌:这次降雨的特点,是低涡形成的,它是旋转的,一波一波过来,这一波就影响到了平谷和密云,那么瞬间它们的增量就加大了不少。目前,平谷一个站点的雨量累计已经超过了272毫米。

  北京暴雨为何没有感觉那么“暴”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刘斌:在雨量最大范围时,雨强不是特别大。河北曾经出现1小时雨强125毫米,在12日凌晨的时候,最大也仅仅是不到50毫米。同时我们还有几个有利情形:有12万各级的防汛工作者,包括有巡查、排水抢险、值班值守、消防救援等,有将近124000多人在值守,随时应对;还有11日发布了建议大家错峰上下班,或者是弹性工作的温馨提示。在广大社会和市民的支持下,12日,实现了交通指数大幅度下降,这样一旦出现小的积滞水,就可以及时到位,及时抢险排险。

  闻“汛”而动,各地多举措应对汛期

  这几天,四川、陕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达州通川区江陵镇,出现了十年来最大洪峰,江陵镇多条街道被淹。当前正值主汛期,防汛减灾任务艰巨繁重。城市之外的广大乡村地区,如何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共同应对防汛挑战呢?点击视频↑一起关注。

  乡村防汛如何补短板?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 张家团:因为乡村点多面广,汛情山洪地质灾害都比较多发,也容易受到中小洪水的威胁,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之一。对乡村来说重点要做好几个方面:

  加强乡村防汛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最后一公里责任制的落地很重要;

  加强对雨情、水情等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的精准及时到位;

  对防洪转移的避险措施要坚决,人员管理一定要到位;

  平时要加强防洪预案的演练,对群众要加强防灾避险的警示教育;

  对人员相对密集的地区,要尽可能加强防灾基础设施的建设。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