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当老师,传递更多的爱

2021年07月13日07:3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张静怡帮妈妈擦眼泪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高菊文图

  19岁的张静怡是洛阳市第八中学的一名毕业生,她6岁那年父母离异,此后再也没有见过父亲。2019年,张静怡的母亲患上结肠恶性肿瘤,每年10余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本该无忧无虑成长的女孩,变得坚毅且懂事。为省钱不吃晚饭,疯狂求学,今年,张静怡考出607分的好成绩,面对未来,她梦想成为老师,传递更多的爱。

  心有光芒,逆风飞翔。2021年,为激励逆境学子勇敢追梦,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省媒体,启动“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每人奖励1万元,并授予“阿里巴巴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未来,张静怡可以勇敢追梦。

  逆风成长!逆境女孩学习“近乎疯狂”

  “一年做了9次化疗,每一次都很痛苦,要不是想着女儿没人管,我真的不想活了……”7月9日,面对采访,张静怡的母亲突然情绪崩溃,哭了起来。

  瞬间红了眼眶的静怡顾不上自己,赶紧帮助母亲擦拭眼泪,轻声安慰起来。

  这个懂事的女孩今年高考取得了607分(文科)的好成绩,可是面对家境的贫寒,她和母亲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张静怡6岁那年父母离异,此后再也没有见过父亲,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在洛阳租房生活。虽然清贫,但母亲吃苦耐劳,静怡努力学习,日子也算幸福。直到2019年,母亲确诊结肠恶性肿瘤,让静怡觉得:“天好像塌下来了!”

  母亲的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为了省钱,张静怡早上吃烧饼,不吃晚饭。午饭也是等到其他同学快吃完了才去打饭。“去得晚点,有些时候会有剩饭、剩菜,师傅给我打得多,我能省上几块钱。”静怡分享着自己的省钱秘诀,眼里充满光芒。

  身处逆境,张静怡开朗乐观。在她看来,只要能和母亲在一起,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槛。而在学习上,她更是被同学吐槽“近乎疯狂”。

  “我知道,好好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学习,我才能让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张静怡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不到5点起床,为了不打扰别人,跑到操场上借着路灯背书,直到天亮。“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很安静,学习效率很高。”

  暖心愿望!想成为老师,传递更多的爱

  填报高考志愿时,张静怡第一志愿填写了河南大学的英语专业。她最大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老师。

  “我的老师们,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张静怡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妈妈忙于养家糊口,到处打工,所以她的学习经历也有很大的波动。小学时,她还因成绩不好,被叫了家长。“当时,我的小学老师说,没有谁天生就是学什么都会的,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长处。这句话特别打动我,让我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从此再也没被叫过家长。”张静怡回忆。

  除了小学老师,张静怡特别感谢的还有她的高中班主任李晓燕老师。“李老师知道我家的情况,3年来,她怕我吃不饱,经常给我买吃的,还给我带过煮鸡蛋、饺子。有时候我病了,都是李老师带我去看病,从来不让我付钱。我很感谢她。”张静怡期望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老师,把自己收获的爱传递出去。

  面对未来,张静怡表示,自己只想好好学习,拿到奖学金,并且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把老师无私的爱带给更多人。

  心有光芒,逆风飞翔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张静怡的颁奖词中写道:“19岁风鹏正举的年纪,她却已经历过许多人生的至暗时刻。六岁父母离异,17岁相依为命的母亲患癌,从此母女俩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竭尽全力为了对方而努力着。近乎疯狂的苦学,每天只吃两顿饭,填报志愿不敢出省,最大梦想是当老师……她的每一个举动,都饱含深情,也让我们倍感心酸。”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为张静怡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并想对她说:“勇敢的女孩,加油!愿这份特别的鼓励,能让坚强的你变得更加强大,继续逆风飞翔,以知识为武装,去守护最爱的人,去照亮更大的世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