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树芒芒”:“酸甜”回忆后的行道树之忧

2021年07月13日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13日电 (记者 林玲)行走在夏日的福州街头,拂过你身体的不一定是凉爽的风,还有可能是一颗熟透了的芒果。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统计,芒果树是福州主打的行道树之一,种植路段超过50条,种植的数量仅次于榕树和樟树。目前,福州的福新西路、六一南路、六一北路、五四路、秀峰路、湖东路都是以芒果树为行道树。

  “福州的夏日不仅闷热,还有点‘危险’。”在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工作的小江就曾被路边掉下的芒果砸到身体,“芒果树普遍较高,砸到身体真的很疼。而且芒果的果肉溅到衣服和车窗上都很难清理。行人还要小心踩到摔烂的芒果滑倒。”

  福州为何会选择芒果树作为行道树?福州市园林中心对媒体表示,由于芒果树有着树冠遮阴效果好,且具有抗风不易倒伏的优势,因此福州将芒果树选为行道树之一。

  而针对芒果砸伤市民的问题,福州市园林中心绿化管理处已从7月初组织绿化工人在栽种芒果树的主干道上“打落”芒果、清扫落于地面的果实,同时部署区县园林部门加以落实,切实解决困扰市民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处理了六一南路、华林路等路段。

  福州市园林中心表示,目前不会对原有的芒果树进行换种,但新建街区的绿化树种将改换其他不会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的树种。

  记者发现,福州的许多住宅小区也会选择芒果树作为行道树。

  在福州生活了50多年的林阿姨对芒果树有着特别的回忆,“二十多年前,生活物资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种在小区里的芒果树就成了大家惦记的‘对象’。当果实趋于成熟,邻居们就会齐心协力摘芒果来吃。”

  林阿姨笑着说,那个时候,每家都能分到几个芒果,还都是没有熟透的。大家还会把芒果放进米缸几天,成熟后再吃掉它。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吃的就是一个热闹。

  对此,福州市园林中心多次通过媒体发布提醒,福州路边的芒果树多以“绿化芒”种类为主,主要起景观效果;其次,路边的芒果会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再者,夏季病虫害多发,会对行道树使用一些灭虫药物,会有一定的药物残留。因此,作为行道树的芒果是不适合食用的。(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