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报告文学《中国宁红》:知识性文学性结合较好

2021年07月13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近日,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宁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介绍,该作品作者是青年作家徐春林,在2021年第五期《中国作家》纪实版全文发表。

  《中国宁红》以江西修水的宁红茶为书写对象,详细展示了宁红茶的“前世今生”,将发展地方产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展现了修水人艰苦奋斗的坚韧精神。

  针对该篇报告文学,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表示,它讲述了中国红茶的历史,是知识性、故事性、文学性结合得都比较好的一部作品。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宁红》做到了历史和当下、宏观和微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全书虽写宁红茶,却不是为了写茶而写茶,而是写出了茶与社会和人的关系,也写了茶里包含的人与自然,与整个世界、经济的关系。

  徐春林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提到,自己从小的时候就对文学产生好奇,“我在修水县城工作生活二十余年,二十余年一直没有中断写作。”

  他表示,2019年3月是自己第二次来北京,在鲁迅文学院待了4个月,写作《中国宁红》是从鲁院开始的,“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写出更好的作品”。(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