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邮政投出我省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我省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拉开大幕

2021年07月13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阴柯宇同学,您好!我是邮政投递员,正为您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准考证。”7月13日15时30分许,在郑州市金明路17号院内,郑州邮政林科路揽投部的投递员王鹏杰在仔细核对了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后,将高考录取通知书郑重地交到清华大学新生阴柯宇同学的手中,并代表河南邮政送上了祝福和鲜花。

  “太激动了,没有想到通知书这么快就到了,好惊喜啊!”阴柯宇同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心地说道。

  据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今年寄达我省的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也标志着2021年我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递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高考录取通知书不仅是考生录取和报到入学的重要凭证,也浸润了考生昔日奋斗的汗水、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也传达了各大高校对新生们的殷殷嘱托。在高考招生的整体工作中,录取通知书寄递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环节,绝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作为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最主要服务者,多年来,中国邮政始终承担着为高考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和千万考生切身利益“保驾护航”的重任。

  为做好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河南邮政精心组织寄递服务工作,全面升级寄递服务专项方案,开辟了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绿色通道”,以最高标准、最强保障,确保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零丢失、零误投”。

  同时,由于高考录取通知书必须使用“国内录取通知书文件”专用服务收寄,是仅用于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备案的院校收寄使用的,因此相比较普通邮件,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在生产处理过程中享受了与与众不同的“特殊待遇”:邮件全部使用特制的录取通知书专用封套、专用的包裹袋牌(红白条纹相间)等特殊标记;在处理环节,邮政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专人、专区、单独封袋、单独交接”操作;在投递环节更是实行专人、专车,不与其他邮件混合处理,且全程监控、上门投递,确保每一封邮件准确、安全、及时投递到考生手中。

  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递正值汛期,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不可松懈,这给邮政部门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考验。为了确保安全寄递,河南邮政结合雨季的特点和疫情防控的要求,专门制定了支撑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高考录取通知等邮件,实行严密的二次消毒,实现防控和服务两不误;投递员提前配备密封袋等防雨防水工具,避免邮件被水浸湿,保障高考录取通知书在寄递服务环节安全、可靠、可控。

  据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国家邮政局对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的投递工作要求更高、更严格,与普通邮件相比,还有什么不同?普通邮件和包裹现在都采用的是电子收寄面单,而高考录取通知书则回归了“传统面单”,使用了四联详情单进行收寄,这是因为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对于这些详情单的保管,要实施“纸质档案单独封存,保存期不少于三年”,便于后期的追踪查询,不仅如此,每一封邮件妥投后,签收凭据还将拍照后单独上传至管理系统长期保存。

  同时,考生在接收高考录取通知书邮件时,不仅需要核验身份证,还要同时核验准考证,两项证件核对准确无误后,收件人方可签收。如果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的,须征得本人同意后,由指定的第三方代收,也必须同时核验收件人的身份证、准考证和代收人的身份证。

  在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保持电话畅通,等待投递员上门投递。每一年的录取季,邮政都会为莘莘学子提供周到的录取通知书查询服务。广大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实时查看录取通知书的投递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或“中国邮政微邮局”,进入公众号后,点击菜单栏的“查件”,就可以看到录取通知书的查询入口。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