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路”与“找出路”——“万人助万企”我们怎么干②

2021年07月14日07:13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安阳市某纺织服装企业,近期订单盈门,可时值暑期,厂区女工成批回家照顾孩子,出勤率骤降。活儿“赶着手”,人“排队走”,产能受到极大影响。助企干部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工作组后,事情很快有了答复:协调教育等相关部门,组织当地小学开展暑期课堂,既纾解企业季节性“用工难”,又解决青少年学习问题,一举两得。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许多干部下沉企业,听民意、集民情,甘当“服务员”;出点子、想办法,善当“诸葛亮”,展现出过硬的工作能力。但一些问题牵涉部门多、涉及范围广、积压时间长,面对严峻挑战,有人犯了怵:抓宏观,如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抓具体,如一团乱麻——毫无头绪。

  的确,“万人助万企”活动着眼全局,覆盖一产二产三产,宏观与微观之间,如何找到“支点”、精准发力,实现问题的“点办理批处理”?先“谋思路”再“找出路”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

  “谋思路”就是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制定助企方案,既要优化现有工作流程,也需要打造新的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着眼大局,提出建立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四个机制”。市县一级深入一线找感觉,盯紧问题谋思路,在面对面交流中,发现企业的难点、痛点,梳理问题、形成应对机制,进一步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谋思路”要新、要简、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是解决沉疴痼疾的良药,简洁能避免冗杂、减少猫腻,排除权力寻租空间,而问题意识是激发思考的不竭动力。带着问题沉下去,思路就会涌出来。在如火如荼的助企实践中,各地接地气、冒热气的好思路不胜枚举:新乡推行“首问负责制”,坚持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提高审批效率;鹤壁探索“三专协同”机制,确保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入运营……淬炼流程、优化机制,干部就不会在“无从下口”和“毫无头绪”间纠结,就能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找出路”就是针对企业具体问题,解决眼下之难。“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主体。问题形形色色、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干部动脑筋、给方案,会开“点子公司”、善解燃眉之急,杜绝走马观花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真正把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尺。

  “找出路”要准、要快、要有破局思维。精准施策需要深入调研,反应快速依靠灵活脑筋,破局思维则有赖于开阔的眼界和广阔的胸襟。笔者在新乡采访时了解到,一家新材料公司生产的PETG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前景广阔,但因资金短板,一直未能扩大生产规模。问题反映上去后,当地政府一面主动搭台,畅通银企沟通渠道;另一方面,以破局思维积极与企业负责人磋商,探索国有资本入局民营企业的合作模式。

  企业家是最实际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当地政府“耍花枪”还是“干实事”,他们会用脚来投票。笔者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某地常把企业家召集起来开会,但总是“问题说得多,方案给得少”,久而久之,人越来越少,部分企业甚至让保安来替会。后来,该地以问题导向谋思路、找出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参会企业越来越多、负责人的级别也越来越高。

  江浙地区在营商宣传时,曾打出这样一条标语:“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初衷不谋而合——应该由市场主体自己解决的问题,政府要搭台子、理架子、喊号子,鼓励他们自己努力解决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解决的,要主动谋思路、善于找出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好。唯有如此,我省经济发展才能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相关推荐

  ·聚焦要事难事紧迫事——“万人助万企”我们怎么干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