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少年黄河溺水 河南四村民奋力施救 “碰见这种事,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

2021年07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

4名长垣汉子奋力营救溺水少年,有网友拍到了这一惊险瞬间,并上传到网上

图为网友视频截图

  河南商报记者 宋红胜 实习生 金萍 通讯员 庞卫东 吴江博

  两名少年不慎坠入黄河,命悬一线之际,几名河南长垣人奋不顾身,将两名少年成功救起。

  近日,河南长垣人勇救黄河溺水少年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这是俺们长垣人应该做的!”7月12日,面对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他们带着浓重的长垣口音爽朗地说。

  2名少年落水,4名村民施救

  长垣市武丘乡南嘴村村民张金生就是救人者之一。7月9日下午3点多,他从沙窝浮桥路过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叫喊声,发现有两名十二三岁的少年在黄河里挣扎。

  危急时刻,张金生没有多想,直接跳进了河里。随后,闻讯赶来的三名村民也先后跳入河中,经过三人努力,两名少年被及时从水中救出,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黄河水情复杂,即使是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水性好的人,也不敢随便跳进去。当时我也是没来得及多想,就想着必须赶紧救人。现在回想起来倒有点后怕了,幸亏把人救起来了。”张金生说。

  经过了解,两名少年是山东省东明县沙窝乡人,因天热、贪图凉快,在河边玩耍的过程中不幸落水。

  “张金生将两个孩子救上来以后,精疲力尽,在岸边大口喘了很长时间的气才缓过来,真让人敬佩!”一名附近的村民目睹了救援全程,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张金生和随后赶来的人出手相救,那就是两个家庭的悲剧了。

  面对周围群众的称赞,56岁的张金生显得很淡然。他说:“碰见这种事,作为长垣人都不会袖手旁观,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

  在张金生的努力下,与他一起救人的另外三名村民也找到了,他们分别是长垣市苗寨镇贾庄村的贾心辉、武丘乡牛庄村的牛银生和牛卫华。面对采访,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作为长垣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长垣好人频出,叫响“长垣人好”品牌

  近年来,长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大力打造“长垣人好”品牌。以最美长垣人、孝亲敬老模范、好公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乡村光荣榜人物和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为抓手,全面发现和挖掘长垣好人线索,推荐新乡、河南和中国好人,叫响了“长垣人好”品牌。

  截至目前,长垣市共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文明家庭、乡村好媳妇、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7人,新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新乡市文明家庭、乡村光荣榜人物22人,入选“中国好人”7人、“河南好人”2人、“新乡好人”21人。

  据长垣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进一步完善道德模范工作机制,挖掘发现长垣好人,叫响“长垣人好”品牌,加大道德模范培育宣传工作力度,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尊崇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动长垣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