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姐”变“蹲姐”,背后推手也该被追究

2021年07月14日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吨姐”变“蹲姐”,背后推手也该被追究

  一个网名叫“吨姐”的淄博女子自导自演了一出路虎堵宝马的戏,而且这出戏还持续了半年之久,“吸粉”70多万。7月10日,淄博警方在微博上发布通报,违法人崔某某(女,39岁,网名“吨姐”)因发布不实信息,涉嫌寻衅滋事,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此前,网民“吨姐”自称私人车位被一辆宝马占用,多方协调挪车无果后,她用一辆路虎堵住了宝马,一堵就是100余天。其间,“吨姐”编造了各种不实信息,并在某平台上直播,给自己打上了“霸气路虎姐”的人设,吸引了大量关注。

  不得不说,这个“吨姐”的演技很高超,剧本编得近乎“完美”。她既是编剧,也是导演,又是演员,“才华”简直盖过一众流量明星。

  只是,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当粉丝数量达到最高峰后,自己却进去了,从“吨姐”变成“蹲姐”,然后粉丝清零,费尽心思经营的账号也被封掉,一切努力化为乌有。她从霸气硬怼乱停乱占、站在道德风口上的受害者,成了引导舆论欺骗大众的违法行为人,这是她应有的下场。

  当初,“吨姐”面对镜头痛哭流涕,各大博主、一众网民被她骗得团团转,信以为真,纷纷支持“吨姐”。殊不知,人们的善良成了她获取流量赚钱的工具,她和背后的网络推手团队为了利益如此无下限操作,理应受到谴责。

  更值得深究的是,眼下网络推手正形成一种产业,受到巨大利益的诱惑,演绎出很多类似闹剧。

  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萧山一小女孩在杭州地铁5号线上的照片被盗用,盗用者捏造其为“日本萌娃文明乘车”,不仅涉嫌侵犯肖像权,更是有损华夏儿女的尊严。行业人士揭秘称,“你看到的,都是我们想让你看到的”,“有些事件要有图有真相,我们要请群众演员,500元一天,把事情做成真的一样”……

  为了利益,“吨姐”很拼,网络推手们很“认真”,但是,在错误的方向上无论多拼,只能错得更多。拼流量要合法,要尊重公序良俗,不能没有底线,更不能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

  当下,部分网络推手为博眼球毫无底线,肆意消费人们的善良和同情。欺骗、捏造多了,就会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他们污染了网络生态,破坏了诚信的大环境,透支了社会信任。若纵容这类事情,无疑会让善良的人变得麻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发生在网上的违法行为必然会被追究。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