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皮革”问世 用真菌菌丝体生产

2021年07月14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蘑菇皮革”问世

  一兵

  过去数千年以来,人类一直使用动物毛皮加工皮革。但传统的皮革生产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后来出现一种“纯素皮革”,但这种合成人造革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有毒化学材料,且生物降解需要很长时间,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使用真菌菌丝体作为替代皮革,并展示以商业规模持续生产这种皮革的方法。

  资深科学家盖茨·西尔维称,采用蘑菇生长所需真菌菌丝体产生的有机材料网培养成功的皮革,具有真皮一样的手感和外观,像动物皮革一样结实,能上色和制成图案,不含任何衬垫或支撑材料。

  西尔维强调,菌丝体依靠普通生物反应器中的液体发酵,从而解决了工业化生产的瓶颈,达到商业化生产规模。

  芬兰科学家还发明了一种皮革规模生产新技术,以每分钟一米的速度生产,并采用卷对卷的生产方式。当前正在探索先用于生产鞋子、配饰和服装。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