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生父母不追究 买孩子这事儿就能过去了?

2021年07月15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涂广慧

  骑行数十万公里,跑了31个省份,报废10辆摩托车,《失孤》原型郭刚堂终于找到了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短暂相处后,郭新振表示计划以后继续在养父母身边生活,假期会经常回亲生父母家看看。

  一些问题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养父母如果涉嫌购买孩子,是否犯罪?是否应该受到处罚?两个家庭该如何相处?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寻找专业人士进行了解答。

  《失孤》现实版结局:儿子被找到,想和养父母继续生活

  近日,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了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

  据媒体报道,对于未来,郭新振考虑到养父母年纪较大需要人照顾,对其有养育之恩,再加上自己的工作在河南,所以以后还是想留在养父母身边。今后,两家人如何相处?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我们就当是一门亲戚去走动,就两个字:真诚。”郭刚堂称,会尊重、接受孩子的意愿。

  24年艰难寻子,郭新振打算留在养父母身边,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

  很多网友为郭刚堂24年的寻亲之路感到不平。网友“爱双马尾的勺girl”表示,“看到郭爸爸24年的寻找,我还是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买方享受了天伦之乐和‘养子’的孝顺,郭爸爸年纪也大了啊,最后只是‘有空回来看看’,可能对郭爸爸来说孩子找到了就是最大的欣慰吧,可是我还是觉得好难过。”

  也有一部分网友说能够理解郭新振的做法,毕竟过去一直在养父母家生活,有感情也是不可避免的。

  “梅姨案”寻亲者申军良的孩子已经找到一年多。申军良表示,儿子申聪至今也没有和养父母断了联系,孩子也表示不会轻易忘记“养育之恩”。

  “找孩子的时候,我想的就是找到后一定要让养父母也坐牢。”申军良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没找到孩子的时候想的是要追究养父母的责任,但是后来孩子找到了,又有了顾虑。

  “作为一名父亲,是无法原谅买孩子这种行为的。”申军良说,不追究养父母责任,不代表自己原谅了他们。

  “为了孩子做了让步,当时准备追究养父母责任,当我们见到孩子以后,孩子问能不能不追究养父母责任,我们肯定不会拒绝。”对于为何不追究养父母责任,申军良这样解释。

  针对网友疑问,我们来谈谈“养父母”的罪

  养父母购买儿童是否构成犯罪呢?寻亲成功后孩子在法律上归属如何呢?针对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多位律师。

  养父母购买儿童是否犯罪,是否会被追责?

  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陆阳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购买被拐卖儿童是构成犯罪的,将面临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等处罚。

  为什么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购买儿童的养父母很少受到处罚?“打拐律师”张志伟表示,购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很早之前就有,只是过去大部分都不追究责任。

  “现在一般都会处罚。”张志伟介绍,2015年刑事诉讼法修改以后,一律要求处罚,买方需要入刑。

  虽然公安机关一般都会进行追诉,但拐卖儿童案件通常会涉及追诉时效问题。“有的孩子被找到以后距离被拐的时间已经很长了,过了有效追诉期,很难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张志伟称,5年(量刑)以下刑事犯罪追诉时效一般不超过5年;10年以下刑事犯罪一般不超过10年;死刑案件最多也不超过20年。

  如果亲生父母追责,养父母是否应该赔偿?

  著名刑事辩护律师付建表示,根据法律规定,严重的可能受到刑事处罚,民事上可能会要求进行一定赔偿。

  “存在亲生父母向养父母追责的情况,但更多亲生父母会把矛头指向拐卖儿童者。”付建称,亲生父母向养父母追责的比较少。他了解的,可能只占20%左右。

  如果亲生父母不追究,养父母还需要承担责任吗?

  张志伟表示,拐卖儿童属于刑事案件、公诉案件,即便亲生父母不追究,购买儿童的养父母依旧需要承担责任。

  认亲成功后,孩子的归属权如何?

  付建表示,被拐卖儿童在法律上应当归属原生家庭。因为我国《民法典》关于收养的有关规定明确表示,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而买卖被拐卖儿童是非法行为,所以购买被拐卖儿童的行为,一般都没办法取得合法收养证明,因此在法律上被拐卖儿童还是属于原生家庭。

  张志伟称,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孩子,如果主观不愿意,公安机关也不好强制交还给亲生父母。“孩子是受害者,不是犯罪嫌疑人,所以不好强制交还。”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规定:“依法解救被拐卖儿童,并送还其亲生父母。对查找不到亲生父母的,由公安机关提供相关材料,交由民政部门妥善安置,不得由购买家庭继续抚养。”

  寻亲成功后,孩子是否需要赡养养父母?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明律师表示,《民法典》规定的父母子女关系包括:亲生父母子女关系、养父母和养子女关系、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关系。

  养父母购买儿童行为可能涉嫌犯罪,一般不可能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进行登记,则双方并不构成法律上的收养关系。所以,被拐孩子没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但是,从道德的层面讲,孩子与养父母共同生活多年,可能已产生较深的感情,如愿意对其进行赡养,也应当尊重其选择。

  孩子被找到后,亲生父母和养父母如何相处?

  “一般来说,双方肯定都是记恨对方的。”张志伟介绍,从养父母的角度来说,很多不会觉得亏欠了孩子的亲生父母,甚至觉得,要不是自己花钱买下孩子,孩子还不知道去哪了。而亲生父母会觉得,养父母买了自己的孩子,害得他们骨肉分离。但是,他们又要考虑孩子的感受,也就不会去主张追责。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