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军团吹响集结号

2021年07月15日07: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777人 创我国境外参赛规模纪录

  奥运军团吹响集结号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同日公布的代表团名单显示,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达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这使得本届奥运会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距东京奥运会开幕不足10天,当前,中国奥运军团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在我国体育健儿报名出战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中,哪些可能成为夺金热门,哪些有望实现突破?为支持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东京之旅,相关部门开展了哪些保障工作?疫情之下的特殊奥运,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参赛运动员奋勇拼搏?

  “金牌大户”全面发力——“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

  综观本届奥运会,包括乒乓球、跳水、举重等在内的我国传统优势项目拥有多个夺金点,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也备受国人关注。

  对于女排姑娘们来说,卫冕之路并不好走。从12支参赛球队实力看,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为美国、巴西、意大利和塞尔维亚,且各支强队间实力不相上下,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看临场发挥。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将提前遭遇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强手,淘汰赛则可能遇到又一劲敌塞尔维亚,能否尽快调整到最佳竞技状态,在小组赛突出重围、在淘汰赛啃下“硬骨头”将成为这支队伍的夺冠关键。

  从参赛阵容看,中国既有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丁霞、颜妮等技术娴熟、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崭露头角的年轻后辈李盈莹。可以说,这支平均年龄27岁的12人队伍,老中青搭配得益,强攻点与全面手相互配合,与五年前相比更加成熟,也具备雄厚的夺冠实力。

  “保三拼四争五”是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为“国球”在东京奥运会定下的夺金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的混双将产生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金。许昕/刘诗雯组合将代表中国队应战,这对组合曾在201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夺冠,在今年6月的奥运混双排名中位列第一。

  不过,这支王者之师也同样面临挑战。受疫情影响,今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不允许球员用手或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运动员吹球,这让包括刘诗雯在内的许多中国队员不得不改变长年形成的习惯。为了让队员们尽快适应特殊规则,中国队想出许多应对办法,比如在出征东京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上严格执行新规定。

  对于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刘国梁信心满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身心已调整至巅峰状态。主力队员们把该练的都练到了,做好了所有准备,大家心想在一起,劲拧在一起,迎战奥运。”

  已为中国军团累积贡献40枚奥运金牌的中国跳水队将继续在本届奥运会捍卫“梦之队”荣耀。公布的参赛名单中,除14岁小将全红婵外,其余选手均已获得过世界冠军,其中更有三名经验实力兼具的奥运会冠军——施廷懋、曹缘和陈艾森。整体来看,中国跳水队仍有望在东京问鼎奥运八金。

  同样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举重拿下本届奥运会8个满额参赛席位,整体阵容也呈现出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配置。在女子49公斤级中,侯志慧有望为中国夺金。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项目上,李雯雯在东京几无对手。男队4个项目中,石智勇和吕小军都具备冲金实力,中国举重能否历史性地斩获6金值得期待。

  超越自我寻求突破——“不管走到哪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除奋勇夺金外,对于一些队伍而言,实现自我突破更是本届奥运的重大目标。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因赛制调整,中国射击队仅由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摘得一枚金牌。此番征战东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言语中透露出期待,“射击项目有着优秀的传统,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开路先锋。东京奥运会一定要打个翻身仗,为代表团打个开门红,要超过里约奥运会的水平。”

  提及东京奥运会在射击项目方面的改革,前奥运冠军陶璐娜分析道:“气步枪、气手枪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强项,这两个项目增设男女团体,是喜上加喜,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同样渴望着一场翻身仗的还有中国体操队。在分量最重的体操团体赛上,本届奥运会首次实行4(团体)+2(单项)赛制,在2017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肖若腾的带领下,中国男团有望率先吹响中国体操的反击号角。此外,在男子双杠、吊环及女子高低杠、平衡木等项目上,中国均具备同其他参赛队伍“掰手腕”的实力。对于目前队员们的状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满意:“有这么一支队伍去东京奥运会,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去面对、去奋斗、去亮剑。”

  在田径男子短跑方面,苏炳添、谢震业两员大将的表现值得期待。此次出征,二人将分别亮相男子100米、200米赛场。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两次100米比赛中,苏炳添都跑出了9秒98的好成绩,而在2019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中,谢震业也曾以19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尽量冲击决赛,冲进决赛就创造了一个新的突破和历史,后面不管走到哪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谢震业说,如果苏炳添在比赛中有比较正常或更高水平的发挥,将有机会冲击领奖台。

  今年4月,中国女足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强势挺进东京奥运会。王霜等球员在绿茵场上流露出的勇气、拼劲与自信,令国内观众精神为之一振。在展望“铿锵玫瑰”的奥运前景时,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表示,对中国女足而言,每场都是硬仗,每场都需认真,要先确保小组出线,再往长远目标努力:“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一搏,这就是我们的决心。”

  制度优势凝聚强大合力——“我们的背后,有整个国家的力量作保障”

  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与备战训练、心理调控、伤病防治、营养补充等一系列保障工作密切相关。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王赟介绍,为解决长期封闭集训带来的心理焦虑等问题,在过去一年里,总局积极整合各省区市备战资源,通过组织全国性大集训、大调训,开展网络赛、通讯赛、区域赛、队内模拟赛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尽量增加训练对抗,“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备战布局,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

  当前,随着各支队伍陆续赶赴东京,相关部门的保障重点已由备战转向赛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显示,将有39名团部工作人员及307名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随队前往东京,建立赛时指挥体系,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并为运动员提供医疗、翻译等服务。未随队出征的总局工作人员则将根据前方需求及时提供支持,加强后方保障。

  前、后方保障网逐步织密的同时,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也建立了相应的纪律保障机制。今年6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与总局党组聚焦“两个奥运”风险防控开展专题会商,围绕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防范化解体育领域风险隐患相关工作进行谋划部署。7月14日,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东京奥运会期间监督工作小组,启动专项监督机制,全力护航中国体育健儿东京之旅。

  “工作小组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一线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工作小组由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总局机关纪委相关人员组成,将与中国体育代表团、总局后方保障服务团队进行对接,并列席总局后方保障服务团队重要会议,受理东京奥运会期间涉及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赛风赛纪等问题的反映,督促支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前方征战,后方支援。即将第四次走上奥运赛场的中国跆拳道名将吴静钰说:“我们的背后,有整个国家的力量作保障,这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底气。”

  在奥运赛场展现中国体育健儿风采——“拼搏、团结、永不放弃、绝不服输”

  “人生能有几回搏”。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挑战生理极限的体育活动,也是顽强拼搏、自我超越的精神淬炼。

  7月14日凌晨,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从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出发返回北京,进行最后的整备工作。回望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3-1逆转塞尔维亚夺得金牌。但夺冠实属不易!面对小组赛曾3比0击败自己的队伍,面对比分一直僵持甚至落后的情况,女排姑娘们没有退缩,每一分都在顽强拼搏,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尤其在后半程,几次荡气回肠的激战和胜利,打出了应有的气势。

  “中国女排在变,但是一直不变的是拼搏、团结、永不放弃、绝不服输,即使没有必胜的把握,也要放手一搏。”队长朱婷说,“要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踏实严谨的作风,打好每一个球,做好每一个动作,在这支球队需要我的时候,勇敢站出来。”

  竞技体育的世界不仅仅有金牌,更有与现代文明同步增长的人文精神。今天,人们既能更加投入地欣赏运动之美,更加坦然地为奥运健儿争金夺银喝彩,也更加珍视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拼搏精神。

  参加奥运以来,中国体育健儿不懈攀登,凝结了许多可歌可泣、为国争光的精神元素,取得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从备战训练到赛场竞技都面临许多困难,更需要广大健儿们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在压力下敢拼搏,在逆境时不气馁,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和体育精神赢得对手的尊敬和认可,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赞誉。奥运终将谢幕,但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精神永不落幕。

  东京奥运会就要开始,中国奥运军团承载着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已然踏上征程。希望每位中国体育健儿无论夺金与否,都能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尽显风流,贡献更高、更快、更强的精彩场面,争取更好成绩!期盼中国体育健儿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中国文明进步自信的形象!

  本报记者 左翰嫡 侯颗 段相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