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受访小学生家长会考虑参加暑期托管

2021年07月15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如今多地都陆续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对此学生家长有哪些关注和期待?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53名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74.6%的受访家长会考虑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暑期托管。日程安排是否符合孩子兴趣(66.7%)、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65.9%)是受访家长比较关心的内容。61.1%的受访家长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丰富暑期托管内容。

  受访家长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1.1%,二线城市的占40.5%,三四线城市的占20.9%,县城或城镇的占6.1%,农村的占1.4%。

  81.6%受访家长表示会为孩子放暑假而困扰

  老家在大连的章敏(化名),孩子现在在北京上小学三年级,她一般都会早早安排好孩子的暑期生活,“通常放假后,会先送孩子回老家待一段时间,由老人帮忙照看孩子,还会给孩子报绘画等暑期兴趣班”。

  家在天津的董欣(化名),通常会在暑假给上小学的孩子安排一些兴趣班,“孩子参加了学校足球队,有时假期会有训练,再加上其他兴趣班,暑期生活还算充实”。

  数据显示,在孩子的暑期安排上,45.9%的受访家长会把孩子交由长辈或其他亲戚照顾,43.6%的受访家长会给孩子报夏令营、游学等项目。其他安排还有:上辅导班(43.4%)、上兴趣班(40.8%)、交给托管机构(32.5%)、带孩子去旅游(27.2%)和单独留孩子在家(26.9%)等。

  85后赵丰(化名)住在河北廊坊,她的孩子在上小学。赵丰说每年暑假都要提早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像一些暑期夏令营、兴趣班更是得提早报名,“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给孩子报过暑假的研学旅游项目,这一两年基本就选本地的托管机构或线上课外班了”。

  章敏坦言,虽然想让孩子的暑期生活丰富一些,但总有自己照看不到的时候。“把孩子送回老家,长辈就会比较溺爱孩子。虽然会列出每日计划,比如看多少页书、练多少字,但孩子玩高兴了就顾不上学习计划了,或者抱着手机、平板玩好几个小时”。

  调查中,81.6%的受访家长会为孩子放暑假而困扰。其中,二线城市受访家长存在困扰的比例更高(83.9%)。

  暑期托管 受访家长最关心日程安排是否符合孩子兴趣

  调查中,74.6%的受访家长表示会考虑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暑期托管,一线城市受访家长会考虑的比例更高(79.3%)。

  章敏说,学校下发了有关暑期托管的通知,但自己已经安排好了孩子的暑期生活,本次就没有报名参加。同时,她也想进一步了解暑期托管的组织情况。“虽然了解到会安排孩子自主学习,同时开放学校阅览室等场所,但我们还是比较关注每天的生活具体是怎么安排的。能不能督促孩子完成每日作业?有多少时间让孩子参与户外活动?”

  对于暑期托管服务,66.7%的受访家长关心日程安排是否符合孩子兴趣,65.9%的受访家长关心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61.5%的受访家长关心师资力量是否充足专业。受访家长关注的其他方面还有:服务内容是否明确细致(55.6%),收费价格是否合理(47.4%),时间能否充分高效利用(42.8%),是否有助于提升孩子综合素质(41.7%)等。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孩子也需要一定的放松。”赵丰觉得暑期托管的内容可以更加丰富,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走出去、动起来”,“或者开展一些社区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社会、增长见识”。

  西安某初中老师张湖(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所在学校开展了面向学生的暑期答疑,一共4次,每7天进行一次,学生自愿参加。“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暑期也有一定的约束,没有参加的学生大部分是家长安排了外出旅游、机构补习,或者回了老家”。

  张湖也关注到近期其他地方推出的暑期托管,她觉得暑期托管要以满足学生的假期需求为主,才能更受孩子的欢迎,“如果只是安排学生在教室里写作业,也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素质”。

  张力(化名)是武汉某高校大四学生,2019年暑假,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当地暑期托管服务,主要负责照看小学低年级学生,辅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带领孩子们做游戏。“暑期托管是在专门的青少年空间进行的,场地设施也比较齐全”。张力觉得这样的机会,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不错的暑期社会实践,也能解决家长没办法看护孩子的问题。

  对于暑期托管的内容,77.4%的受访家长希望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70.4%的受访家长希望可以安排体育运动锻炼,65.6%的受访家长希望可以监督完成暑期作业。其他还有:阅读(52.3%)、手工劳动(42.2%)、社会实践(40.2%)和科普讲座(37.2%)等。

  61.1%受访家长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丰富暑期托管内容

  董欣期待,暑期托管可以不拘泥于学校,让更多社会主体参与进来,“比如现在很多社区公共服务也比较完善,有健身中心、图书馆,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就近在社区安排托管”。

  张力觉得要想做好暑期托管,需要进一步优化时间安排,让孩子每天的活动更加充实、合理,“比如可以划分,哪些时间让孩子们参加集体活动,哪些时间安排一些个性化的兴趣活动”。

  此外,他认为,解决好师资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如果全部由学校老师来承担,确实也增加了老师负担。我觉得可以由学校老师、高校学生以及社区工作者共同组成托管队伍,像一些兴趣小组也可以和地区的文化、科技场所合作。最大化地发挥社会力量”。

  对于暑期托管服务,61.1%受访家长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丰富托管内容;55.0%的受访家长建议充实师资力量,加强托管质量;54.6%的受访家长期待进一步细化托管服务的内容安排;53.6%的受访家长建议保证每天至少两小时户外活动。

  受访家长的期待还有:充分开放教室、阅览室等校园场所(51.5%),加强托管场所的安全管理(47.1%),加强与少年宫、文旅科技场所的合作(38.7%)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李立国认为,暑期托管服务要明确性质,首先是公益性质,暑期托管服务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价格是比较低的。第二,暑期是假期不是上学,托管服务不能办成课外辅导,可以为学生安排丰富多样的活动,“指导学生完成暑期作业,安排适当的体育活动和娱乐活动,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同时让学生通过集体活动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增进学生之间的关系”。

  他表示,暑期托管服务可以不局限在学校开展,像少年宫、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都可以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暑期托管的服务人员不一定非要是学校的老师。可以将图书馆、少年宫工作人员纳入到暑期托管服务的指导老师队伍,丰富教师来源。还有大学生、研究生,也可以参与到暑期托管服务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茅诗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