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落水,太康67岁老兵拖着病腿下湖救人

2021年07月15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比起救孩子的一条命,我这点腿伤不算啥。”10多天前,为救一名落水儿童,老沈在太康县休闲广场眼镜湖救人时,左腿膝盖不慎摔骨折。不过,老沈却说,“为了救人,我一点都不后悔”。

老沈名叫沈士学,今年67岁。时间回拨到6月30日。当日上午10时许,老沈和老伴带着孙子孙女在县休闲广场眼镜湖南侧玩耍,突然听到一声“有孩子落水了,赶快救人啊”的呼救声从附近传来。

老沈循声望去,只见眼镜湖里,一个孩子两手正在水中挣扎,身子和头部已经沉入水里,水面上只露着一缕头发。“不好,有人落水了。你照顾孙子,我去救人。”老沈一边对老伴姜玉荣说,一边迅速向眼镜湖冲去。

眼镜湖周边安装有一米多高的护栏,老沈顾不上掏出手机、银行卡和身份证,跑到护栏边猛地往上一跃,随即翻过护栏,又一个猛子扎进水里。

眼镜湖的水有几米深,老沈跳入湖里后,用尽全力游到孩子身边,一把将孩子举出水面,随后转身向岸边游去。在群众的帮助下,老沈很快将孩子救上了岸。由于施救及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然而老沈在翻过护栏时,左腿膝盖着地,磕在了岸边铺设的鹅卵石上。“我当时就感觉左腿膝盖一阵钻心的疼。”老沈回忆说。但是,为了救孩子,他满脑子想的就是赶快把孩子从水里救出来。

“老沈右腿患有股骨头坏死,搁平常连走路都困难。也不知道那个时候,他这股劲是从哪里迸发出来的。”老伴姜玉荣埋怨的语气里带着些许心疼。

老沈是一名退役老兵,1973年入伍,1980年退役,在部队7年时间里,先后获得8次奖励。

老沈的事迹传开后,左右邻舍纷纷来他家里看望,称赞老沈是“救人大英雄”。

7月14日上午,太康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潘布道等人带着鲜花、牛奶、牛肉等慰问品,来到了老沈的家里。“你勇救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你的无私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张照营和潘布道拉着老沈的手说。

面对大家的赞誉,老沈憨厚一笑说:“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据目击群众介绍,落水儿童年龄四五岁,事故发生时他正站在眼镜湖边,拿着一个网兜捞鱼。每年夏天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孩子的安全健康,请各位家长照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独自外出游泳,特别是要防止孩子到江河、水库里玩。(苗海波 王慧星 周存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