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啦!夏粮收购进度快 新粮“入住”智慧仓

2021年07月15日15: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夏粮收购进度加快 已超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我国主产区小麦收购逐渐进入高峰期。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夏粮收购进度较前期有所加快,总体进度已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3273万吨,累计收购油菜籽39万吨。今年新麦上市后,开秤价格高于去年,各地对收购价格预期较为乐观。6月底,全国新产小麦收购均价约为1.26元/斤,高于今年的最低收购价1.13元/斤,优粮优价特征明显。目前,暂未启动托市收购。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 王晓辉:当前正处于夏粮收购的旺季,农民售粮积极性较高,各类市场主体也积极入市收购,收购价格处于较高水平,收购进展总体顺利,预计后期市场化收购仍将保持活跃,市场优粮优价的特征也将更为显著。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夏粮收购进度逐步加快,已进入第一个收购高峰。有关部门将按照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优服务、强监管,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农民卖上放心粮、明白粮。

  粮食产后服务 助力粮食减损农民增收

  今年夏粮质优价高,丰收之后,农户的粮食怎么卖、怎么存?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在全国产粮大县建设一批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专业、便利的服务,保障粮食颗粒归仓、农民增产增收。

  最近正值夏粮收购高峰,但全国不少地区阴雨天频繁。在山东省德州市产粮大县齐河县,种粮户老潘已经赶在一场大雨下起来之前,把今年收获的3万多斤小麦,全部拉到了离家仅20分钟车程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潘庄村村民 潘尚振:(下雨)着急啊,给冲走了。淋着麦子,麦子不发芽,霉变就高了,就没人要了。现在拉到这里,晒干、扬净、入了仓,人家有先进的设备,管理技术比较先进,储存粮食,又省力又省心。

  老潘说,以前不光是担心阴雨天淋坏粮食,家里也没有安全的储存设备,老鼠、害虫加上霉变,一亩地打一千二三百斤粮食,总要损失个几十斤,很可惜,现在有粮食产后服务就不一样了。

  德州市齐河县粮食安全保障中心副主任 王元敏: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主要是代存、代清理、代烘干、代加工、代销售,可以说是一条龙的服务。过去农户自己打场晒粮,包括运输,它有一定的损耗,通过我们这个服务项目,为老百姓每年麦季减少损失在四五十斤(每亩)。

  山东省已经建成的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仅2020年就清理粮食1200多万吨、烘干粮食306万吨,节粮减损53.6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 张成志: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通过专业化的清理除杂、烘干降水、分级定等、分仓储存、分类加工和销售,能够切实保证销售出来的粮食价格高于市场的平均价格,实现了优粮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2017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在全国产粮大县建设一批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约5400个、农户科学储粮仓近56万套,推动农户存粮从“路边晾晒、自然风干”逐步向专业化、科学化、社会化服务转变。

  新粮“入住”智慧粮仓 粮食安全有保障

  贴心的粮食产后服务,为农户丰收之后的储粮卖粮解决了后顾之忧,那么颗粒归仓之后,粮食保管得好不好,就是实现节粮减损的关键,也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保障。

  近日记者探访了几个产粮大省的粮食储备库,看看粮食在粮仓里“住”得怎么样。

  这里是河南许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库,14个高大平房仓主要用来存储小麦,粮食储备仓容量达6.2万吨。进入粮仓后,可以在仓房边看到一根根电缆线,在我们看不见的粮面下面,这些线正连接着智慧仓储系统悄悄发挥作用,精心看护着这些宝贵的粮食。

  河南许昌市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仓储工作人员 李思阳:这个是我们整个仓房的气体检测端口,它是用于我们仓房施药过后气体浓度检测的一个端口。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测温电缆,它是埋在我们粮食内部的,它更有利于我们的保管员进行实时的粮温的检测。

  粮仓内的温度和湿度是保障粮食储存安全的关键。粮堆中铺设的4层220个测温点,结合其他各类型自动传感器,可以对粮堆内的温度、湿度、虫害以及气体含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同步显示数据到“智慧粮库”管理系统平台上。遇到粮堆里局部粮温异常,一般来说都是虫害引起的,智能系统会及时发出预警,提醒人员提前干预,大大降低了虫害发生率。

  河南许昌市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仓储科副科长 臧边疆:原来虫害发生率一年要有两三次,现在通过智能化监测,我们能够把虫害发生率减少70%。

  在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56个平房仓都严格地保持着规定温度,夏季不高于25℃,冬天在10℃上下,实现准低温储粮,从而确保粮食质量。利用物联网+智能化储粮技术,对库存粮食做到“低温、低氧、低能耗”绿色管理,实现“减损、降耗、保鲜”。

  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祥利:我们粮库应用了多参数粮食系统,通过仓内的300多个传感器,随时观测着粮堆里温度、湿度、水分、害虫等情况,防止出现霉变、虫害等造成粮食损失,像我们今年的粮食损耗可以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

  (总台央视记者 李洁 王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