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军团金牌数望超里约

2021年07月15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前瞻:中国军团金牌数望超里约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中国军团金牌数望超里约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东京奥运已然临近。虽然密布的疫情阴影让本届奥运会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破解金牌归属的悬念历来是奥运赛场不变的主题。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26枚金牌,创新世纪前5届奥运会的新低。出征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赴海外参赛的最大规模,小项覆盖也是境外参赛最全的一次。从中国代表团14日公布的参赛名单分析,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金牌数有望超越里约奥运。

  优势项目:三大王牌求“极致” 体操射击欲“雪耻”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跳水、乒乓、举重、射击、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获得19枚金牌,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3%。

  东京奥运,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军团的夺金支柱。其中,已接近饱和的三大王牌“梦之队”将追求极致包揽,而在里约奥运遭遇滑铁卢的体操、射击则希望“卷土重来”。

  在前三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连续3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4枚金牌。东京奥运新增乒乓球混双项目,“5金全包揽”是这支中国“梦之队”的不二之选。

  曾在2000年的悉尼和2008年的北京两次上演“包揽”壮举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是另一支“梦之队”。东京奥运会,中国女举依然参加4个项目的角逐,目标仍然是包揽4金。同时,中国举重队在参赛的4个男子项目上同样具有冲金实力,此番中国男女力士有望联袂贡献5枚左右金牌。

  同样贵为“梦之队”,里约奥运收获7金的中国跳水队还从未在奥运会上实现包揽。席卷全部8枚跳水金牌的高光时刻,或许就留在东京。

  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点发生变化,混双、女单、女双更具冲金实力,其中位居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夺金希望最大。

  射击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另一金牌大户,共获得22枚奥运金牌。但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仅获1金,创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的最差成绩。

  东京奥运,中国枪手欲借射击项目调整有利于中国队的东风,力争包括奥运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在内的2-3枚金牌。

  中国体操(含蹦床)在里约意外折戟,一金未得。如今,中国体操队有望在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双杠及女子平衡木等项目上竞争金牌,蹦床队在男女两个项目上都有竞争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重点大项:田径游泳要“守” 水上项目需“破”

  田径、游泳、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是奥运赛场备受关注的重点大项。

  里约奥运,中国田径队获得2金2银2铜,创造了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田径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奥运参赛席位,力争在女子铅球、男女20公里竞走、女子标枪、女子链球等项目上“守”住2金。

  孙杨无缘东京之行,失去了里约奥运唯一夺金点的中国游泳队也希望能在东京“保”住1金——女子蝶泳新秀张雨霏和男子仰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被寄予厚望。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新星,“00后”小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的表现值得期待。此外,作为2019光州世锦赛女子10公里游泳马拉松冠军,辛鑫也有望在该项上有所斩获。

  在历届奥运会上,水上项目为中国代表团贡献5枚金牌(帆船帆板2枚、赛艇1枚、皮划艇2枚),但在里约却金牌为零。因此,“打破里约无金僵局”成为水上项目的东京奥运目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殷剑勇夺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帆船帆板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如今女子帆板仍是中国帆船帆板队的主要夺金点,此外,男、女470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将力争奖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和皮划艇各获一枚金牌,创奥运最好成绩。但自此以后,中国赛艇、皮划艇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未见金牌。

  在2019年的中国赛艇协会、皮划艇协会的代表大会上,中国赛艇协会、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曾表示,东京奥运要实现赛艇皮划艇金牌数和奖牌数历史突破的目标。这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中国赛艇皮划艇将力争两枚以上金牌。

  其它项目:潜优项目多点开花 “突破”带来意外之喜

  女排、跆拳道、击剑、自行车、柔道、拳击、射箭、摔跤、网球等项目都曾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是中国军团的潜在优势项目。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称霸世界的队伍,在历届奥运会中都备受期待。东京奥运,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更加艰难,但“女排精神”永远比赛场成绩更引人关注。

  在进入新世纪后的前5届奥运会上,中国队跆拳道队共获得7枚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跆拳道不仅收获2金,还由赵帅实现了男子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东京奥运,中国跆拳道队将参加男子2个和女子4个级别的角逐,赵帅和郑姝音这对金牌情侣将携手为金牌而战;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四朝元老吴静钰也将力争再次夺冠。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获得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花剑个人(雷声)两枚金牌,创造了该队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但在里约却一金未获。

  “东京见金”是中国击剑队的目标,其夺金重点仍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子重剑团体,男子重剑团体和女子佩剑个人,也具备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8年的北京,中国柔道女队曾在连续5届奥运会上斩获8枚金牌。东京奥运,中国柔道女将誓言夺金,弥补在前两届奥运会上的无金之憾。

  里约奥运会,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夺冠,为中国自行车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如今钟天使和新搭档不仅力争在团体竞速赛中实现卫冕,还寄望在个人赛中有所作为。

  拳击、射箭、网球、摔跤等曾为中国军团带来荣耀的项目,在东京也将再次向巅峰攀越。而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都会于不同项目上收获意外之喜。这些被称之为“突破”的项目,具有为中国体育“开疆拓土”的重要价值,却往往在赛前难以预测,也因此能带来更大惊喜。(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