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忠和:17年前,他带中国女排重回奥运之巅

2021年07月15日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外貌来看,很难看出陈忠和已经60多岁了。曾经女排赛场上的儒帅,现在依旧保持着同样的风度。

  恍惚间会让人觉得,他似乎还是那位谈笑间挥斥方遒的“陈指导”。而实际上,陈忠和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2003年,他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那是中国女排时隔17年重回世界之巅。2004年,陈忠和又带队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决赛对阵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堪称荡气回肠。

  而现在,距离雅典奥运会夺冠也已经过去了17年。

  纵观陈忠和的执教生涯,他曾经经历过雅典奥运会带领女排逆转夺冠的辉煌,也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家门口失利的打击。

  而不管巅峰还是低谷,始终不变的是挂在他脸上的笑容。

  退休后的“陈指导”过着怎样的生活?他的执教生涯最满意和最遗憾的又是哪一场比赛?他如何看待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的前景?

  这一次,他依旧笑着娓娓道来……

  退休生活

  中新体育:陈指导,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最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吗?

  陈忠和:我现在退休下来了,还是比较悠闲的。有一些排球比赛、特别是在福建的,我会去看一看。前一段,郎平她们到漳州了,我去看看她们,请她们吃个饭。

  有时候偶尔参加一两次社会活动,基本上就是睡到自然起来。我觉得我(现在)太幸福了,下午主要就是有时候和朋友喝茶,锻炼一下身体。

  中新体育:这样的退休生活和之前特别忙碌的、从事排球相关工作的生活,两者有什么不同?

  陈忠和:当然还是不同,因为(从事排球工作)是有一种责任心在里面,对球队那种责任心,那种生活当然是会非常充实的,非常的紧张。

  中新体育:您有没有在某一个瞬间,会特别怀念在一线执教的经历,或者有冲动还想再体验一把这样的感觉?

  陈忠和:还是会的,有时候当然会想到执教(经历)了,这些事情现在还是历历在目。比如说有时候看到(中国队)和俄罗斯的比赛,心里面还是非常激动的,有时候还是控制不住。

  静下来了或者是闲下来了,也会回忆我8年的执教过程,应该来讲也是过得比较辛苦。8年才休息过1天,但是过得很有意义,很充实,很有挑战性。

  执教生涯

  中新体育:我对于2004年女排奥运夺冠印象非常深刻,这对于您肯定也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吧?

  陈忠和:那时候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说能带队来拿冠军,因为(队员平均身高)是比日本队还矮,平均才1米8多一点,所有人都没看好这么一个队伍。

  真的是很难,因为没有优势、没有球星。一个队伍一定要有球星,成绩相对来讲会比较稳定。比如说老女排当时郎平出来了,中国女排现在有朱婷——这么一个应该也是100年难得一见的好球员。

  但是我带的时候没有球星,就比较吃力,要靠方方面面来组合起来,才有可能最终拿到冠军。

  中新体育:当时有没有某件事情给您特别大的触动呢?

  陈忠和:有。像刚刚组队出去(比赛)的时候,当时输给日本。因为我当时很伤心,队员们有时候还跑过来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们会努力的。

  2001年我上半年输给日本两次,后面(带着)同样的一些队员,我就没输过。

  中新体育:是不是当时您和这些弟子们感情都挺好的?有没有跟大家经常联系?

  陈忠和:和她们都关系非常好,有一年我生日的时候,她们偷偷策划,组织给我过生日。那天还是大风、台风天,但都约到福建来给我过生日,我特别感动。

  今年准备10月份的时候我们再聚一次,去年因为疫情没聚,原来基本上我们每年都会聚一下。

  我们这些队员虽然说独生子女比较多,但是还是比较纯的,没有唧唧歪歪的事情,队员(之间的关系)还是比较难得的。

  回忆与遗憾

  中新体育:2004年奥运会决赛,是您执教生涯印象最深刻、最满意的一场比赛吗?

  陈忠和:当然了,因为它毕竟是奥运会,奥运会是4年才一次的。那么又是在这种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最后逆转,记忆当然是最深的了。

  中新体育:那么您的执教生涯有没有觉得有一些遗憾的事情?

  陈忠和:当然是北京(奥运会)。从我当时分析的实力,北京应该不比雅典的实力差,甚至可能会更好一点。结果因为自身的压力没有真正摆脱好,这个是我一生当中最遗憾的。

  中新体育:主场作战,我觉得球员的压力是怎么疏通都肯定会有吧?

  陈忠和:但首先教练自己都没做好,所以说这个是我一生当中应该是最遗憾的,最接受不了的。

  本来我组队的指导思想,也是2008年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能够拿出好的成绩,结果只拿到第三。自己不甘心,本可以做得更好。

  女排奥运前景

  中新体育:女排的话题一直挺热的,您最近还会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吗?

  陈忠和:有正好的时间,我就会看。这个比赛(世界女排联赛)是郎平有她的考虑,我觉得她事先都已经做好了安排。每个教练的决定不一定全是一样的,郎平有自己的用意。

  我觉得一切目标都是为了奥运,她的做法我觉得是很对的。前面输一些球,我觉得是很正常,因为毕竟是二队打的,是一些替补过去。主力全部到了那又不一样了——全胜了,我觉得没有什么可非议的。

  中新体育:中国女排马上要参加奥运会了,对于女排的奥运前景您有什么看法?

  陈忠和:目前女排实力还是非常强,我觉得可以说比上一届的希望更大,对她们东京卫冕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现在朱婷以及这些比较年轻的球员,都比较成熟了。

  上一届拿冠军的时候,我觉得还是碰到很多挫折,特别跟巴西那一场。实力上,当时跟巴西还是有一点点的差距,但是我们那天的表现、心态特别好,最后拿到奥运冠军。这一届我的感觉,她们比上一届更成熟。

  当然了,比赛还是有很多综合的因素,(克服这些因素)最终才能拿到冠军的。

  女排精神

  中新体育:陈指导,在您看来现在这一届中国女排和之前您带的那一批女排以及老女排,这三拨女排有什么区别?

  陈忠和:没有可比性的,真的没有可比性的。因为当时袁伟民带的是从无到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那个年代应该是起步阶段。

  后来消沉了十几年,中国人虽然是没有拿到冠军,但是历代的一些教练也是在默默地耕耘,也是在为女排而奋斗。

  然后因为种种原因,到了我这一代,主要也是在传承老女排的一些东西。在传承的过程当中,比如说一些技术有一些革新什么的,还是有一些变化。

  郎平(做主教练的)这一届体现得更突出一些,特别是在人才方面,正好涌现出一批优质的球员,然后再经过复合型团队的一些理念培养,造就了这么一批好的运动员。

  中新体育:很多人在提到女排时都会说到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在您执教的这段时间中,有什么体现?

  陈忠和:我经常讲啊,我说你们真正要体现女排精神,必须每一个人做好每一天,这个是最实实在在的。一年365天,做好10天可以,做好100天有难度,做好365天难上加难。

  每天做好,我觉得是真的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人毕竟有惰性,她是人不是神。但是当你在最困难的时候,当你在疲劳的时候,你能不能再往前走一步,这个就是精神支柱,这个就是女排精神。

  再一个就是,你碰到困难能不能不服输?刚刚组队的时候,有时候输球,我说我们球可以输,我们精神不能输,你们都给我笑着走出去。

  女排的未来

  中新体育:您有没有观察过近些年来,女排这个项目在基层发展得怎么样?

  陈忠和:我觉得我们基层开展还不够,是比较薄弱的,现在跟日本、韩国、美国都还是有差距的。他们(这几个国家)业余打球的球员比我们要多得多,从人口的比例来看,也相差很多倍。

  不过我们在塔尖上抓得还是非常好,从整个投资、包括国家的重视程度还是非常好。(作者 王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