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宣传周|专家:“老掉牙”是误区 健康牙齿可伴随终身

2021年07月15日18:3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根据最新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超过2.6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7%,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促进老龄人群健康是卫健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12日至7月18日为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协办的《健康半月谈》栏目策划系列视频和访谈直播活动。

老年人如何拥有健康口腔?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吗?7月14日,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栏目邀请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卓为我们详细解答。

牙不好疾病全身跑 牙周炎为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牙不好有哪些危害?陈卓说,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牙不好,疾病全身跑。

陈卓介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牙周病患者得动脉血管类疾病的概率大概是健康人的两倍,吸烟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而牙周炎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大于吸烟。

“有牙周病的人比起健康人更容易得肺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炎患病率会更高,而患有牙周炎也会严重影响到血糖值,从而出现恶性循环的情况。”陈卓补充。

牙周炎已被医学界定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也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陈卓说,龋病和牙周病,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那么口腔健康有哪些标准呢?陈卓说,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由此可以看出口腔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健全的口腔功能及没有口腔疾病。

老年人要警惕这5大口腔问题

老年人由于生理增龄的变化,容易发生哪些口腔疾病呢?陈卓说,常见有5大类。

龋齿、牙髓炎:由于老年人牙体的磨损及牙根暴露等原因,不易保持口腔清洁,患龋率较高。龋病进展至牙髓后还会发生牙髓炎症。

牙周病:由于老年人牙周组织长期使用及机体的老化,容易引起食物嵌塞、咬合创伤、牙龈萎缩;全身状况如糖尿病、血管硬化等,均可导致牙周溢脓及急慢性炎症发作,甚至牙齿松动脱落。

牙齿过敏(口腔专业术语叫牙本质过敏):主要是对冷热食物、冷风凉水、酸甜食物等刺激过敏,酸痛难受。这跟牙齿的长期磨耗以及牙龈萎缩有很大关系。如果加上刷牙用力过大和使用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横刷法,使牙颈部缺损,过敏情况就会更为严重。

牙齿缺损与缺失:随着年龄增长及牙齿疾病的发生,缺牙会越来越多。缺牙后直接导致咀嚼功能减退、发音功能障碍、影响面容及口腔组织的功能、影响颞下颌关节功能等。

口腔黏膜疾病及口腔肿瘤:长期抽烟、饮酒、进烫食等刺激,以及缺牙后咬合关系的改变与不良修复体等机械刺激损伤,老年人患口腔黏膜疾病及口腔肿瘤风险也较大。

  “这些疾病可以是一种或多种同时存在,不仅造成局部痛苦,而且会影响全身健康。因此,应尽早采取措施,积极防治。”陈卓说。

揭露“老掉牙”的真实元凶 健康牙齿可伴随终身

很多人都认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再修复是浪费钱。陈卓说,牙齿并非“老”掉,而是由龋齿、牙周病引起。对已经松动的牙齿,经过科学合理的牙周治疗,可以使得牙齿松动程度降低,延长使用寿命。

“预防和治疗牙周病是保护牙齿健康,延长牙齿寿命的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健康的牙齿可以伴随终身,‘8020’(80岁20颗牙)口号不是‘梦想’。”陈卓强调。

实际上,缺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陈卓说,镶上义齿可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减缓牙齿脱落。

@老年朋友 日常口腔护理应该这样做!

我们的口腔日常应如何护理?陈卓介绍,我们口腔里面的细菌总量比地球上的人口还要多,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对身体健康很重要。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

陈卓介绍,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洗牙、义齿修复等。按时刷牙、漱口、使用牙线,可以减少健康出问题的风险。    

 具体护理,陈卓提出以下5方面:

1.以正确的方式刷牙,坚持每天刷牙3次,每次3分钟, 刷牙要刷3个面——“333刷牙法”;

2.选用软毛牙刷,选择合适的牙膏;

3.牙刷涉及不到的地方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

4.远离槟榔,尝试戒烟,养成正确的饮酒习惯,不要过量饮酒;避免进食过酸、过甜、过黏、过硬的食品;

5.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

(尧青/文 牧堃/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导播 剪辑 樊雨晨/摄像)

相关推荐

老年健康宣传周丨80岁时还有好牙?河南健康科普专家这样做!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