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肆虐!这场“美国高烧”何年能退?

2021年07月16日08:04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9日报道:美国正经历十年以来最严重的山火季,加利福尼亚州大火以创纪录的速度蔓延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日,美国西部12个州仍有超过70场山火持续蔓延,2021年成为又一个爆发“迄今为止最严重山火”的年份。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13日报道《(截至7月13日)美国西部山火过火面积相当于约5个纽约市》

  4000平方公里土地深陷火海,两名消防队员在对火灾进行空中侦查时因飞机失事而丧生。山火烧毁电线导致供电设施受损,干旱导致水井干涸,当地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还有数千人被迫疏散,远离家园。

  “迄今为止最严重”山火

  美国西部每年都要经历多场山火,近年来尤为严重,几乎每年的大火都被媒体描述为“迄今为止最严重”。

  △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在2018年经历了全国历史以来最严重的山火季》

  △ 《纽约时报》2019年报道《加州火灾数据:数千人撤离 州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 2020年美国西部大火,《金融时报》报道《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山火席卷美国西海岸》

  所谓“千年一遇”的天灾

  美国西部是地中海气候,夏季本高温干燥,再加之今年的旱情,一点点火星也可能迅速发展成为大火。

  有学者指出,造成今年极端天气的“热穹顶”现象,在太平洋西北地区出现极为反常,被美媒称为“千年一遇”。

  △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太平洋西北地区面临千年一遇“热穹顶”烘烤》

  “热穹顶”现象是指热高气压停滞在一个区域上空,大气中的高压循环产生了大量的热量,与两侧的低压形成一面“热穹”。用通俗一点的话说,就是受高压和风带的影响,该高温地区上空形成了一个“空气盖”,盖子里的空气被太阳越晒越热根本没处跑,于是直接把美国西部变成了一个“大焖炉”。

  更有学者指出,“热穹顶”只是我们看到的结果,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才是其本质。

  本该避免的人祸

  而在自然因素之外,山火发生随之造成的巨大经济财产损失,其中也不乏一定的人为因素。

  《华盛顿邮报》在今年7月的一篇报道中指出,美国没有为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火情做好准备。

  △ 《华盛顿邮报》报道《消防员工资过低、预算捉襟见肘:美国没有为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火情做好准备》

  美国人口密集地区的城镇扩张缺乏科学规划,居住区与山火区高度重合。目前估计有4000万美国家庭居住在存在山火隐患的森林城镇交界区域,但相关州却没有法律强制要求对现有建筑结构进行防火升级。这导致每年大型山火发生时大量房屋被焚毁,很多居民流离失所。

  △ 路透社报道《负担繁重的美国消防员称“这不过是另一份低收入工作”》

  同时,在面对山火时,美国各州都面临着消防力量不足的情况。2018年加利福尼亚州造成重大伤亡的“坎普大火”过火面积超过15万公顷,但最终参与灭火救援的消防员只有1065人和两架直升机。而根据路透社今年7月14日的报道,联邦消防员的工资过低,工作内容过于危险繁重,这导致美国全职联邦消防员岗位至今仍有20%处于空缺状态。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至今年7月,加州仍有三分之一的救灾特战队人手不足,只能雇佣短期工。

  斯坦福大学气候与能源政策教授米歇尔·瓦拉(Michael Wara)评价认为,现在的雇佣方式并不是可持续的模式,为应对山火灾害,美国需要全新的消防救灾力量。

  △ 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国应该如何应对又一个山火季?》

  雪上加霜的是,2021年美国林业局还要面临预算削减带来的问题。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用以清理林地地面枯枝落叶等可燃物的预算从疫情前的每年3亿美元削减至2021年的不到1亿美元。在今年极端干旱的情况下,这些可燃物为早期山火提供了充足燃料。

  △ 《科学美国人》报告《为什么美国应急管理署没能为灾难做好准备》

  2019年《科学美国人》的一份报告就曾批判过美国应急管理署(FEMA)在救援人员与预算分配上存在的问题。分析称,美国的应急救灾机制不能很好地集中救援力量。负责承担应急响应和灾后恢复协调工作的美国应急管理署主要只起协调作用,缺少救灾所需要的大量关键设备和设施。在联邦体制下,灾害响应工作一直是由各州和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在这样的背景下,遇到火灾,各州只能自求多福。

  天灾与人祸交织,不知“美国高烧”何年能退?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文凡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安颖琪 李佳宁 周雨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