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持续强降水!这些防范措施千万要做好

2021年07月1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最近大家都十分中意一个话题,那就是“今天会不会下雨?”,明明早上出门晴空万里,傍晚时分就被淋得稀里哗啦。7月16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未来几日河南强降雨持续,河南省防汛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需加强安全防范。

  此前报道: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 本周末河南多地有雷电、暴雨、大风

  河南多地强降雨持续,快看有你家没?

  河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16日09时50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信阳地区和南阳地区东部及平顶山、驻马店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8到10级雷暴大风、1小时40到6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此外,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17-19日受副高边缘和低涡的共同影响,河南淮河以北大部将出现持续强降水,部分地区有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18日为最强降水时段。

  预计,17日,商丘、周口、驻马店、许昌、漯河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18日,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郑州、开封、商丘、平顶山、周口、许昌、漯河、驻马店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

  19日,焦作、济源、郑州、许昌、平顶山和安阳、鹤壁、新乡、洛阳四地区西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20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京广线以西局部有大雨。

  针对近期大范围降水,主要防范措施都有啥?

  此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其暴雨、大暴雨落区较7月11日大暴雨落区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有高度重叠。为切实做好强降水防范工作,河南省防汛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抓好堤防巡查防守。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局地强降雨重叠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豫北、中东部等地在做好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防御工作的同时,需加强对塘坝、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的巡查值守和排险加固,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

  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洪排涝防风等措施,加强安全管理。要视情切断室外危险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室外工作人员应及时到安全场所避雨。矿山企业和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防淹井溃坝等事故发生。

  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公众需防范高空坠物和雷击,不在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树下避雨,不在山顶、楼顶等高处逗留。行车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行人、车辆应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地坑,不要在深水区逗留。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部门联合会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