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美:“友好氛围”难掩关键分歧

2021年07月16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7月15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15日在白宫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双方在会后宣布美德将就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开启新的合作,但在“北溪-2”项目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这是拜登任内首次在白宫与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而对于即将在9月卸任的默克尔来说,此访很可能是她作为德国总理的最后一次白宫之行。

  相比默克尔2018年4月访美时的简短行程,此次美方在接待安排上展现了不同的规格。当天上午,默克尔先是受邀在美副总统哈里斯官邸与其共进早餐,后赴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获授荣誉博士。在下午与拜登会晤后,白宫还为其安排了晚宴。

  尽管拜登和默克尔在记者会上都以“老友”相称,但在谈到“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关键问题时,两人还是站到了分歧的立场上。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管道全长约1200公里,预计在今年夏天铺设完成。美国政府指认“北溪-2”是俄罗斯的地缘战略项目,多次要求德国放弃。德国和俄罗斯则表示该项目为商业项目。

  “好朋友之间也会有分歧。”拜登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当他就任时,“北溪-2”项目已完成90%,“实施制裁似乎没有任何意义”。拜登说,双方将研究可以共同采取的实际措施,确保欧洲能源安全和乌克兰安全。

  默克尔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双方对“北溪-2”项目需要做什么“有不同看法”。但她重申,乌克兰仍是天然气过境国,“北溪-2”是一个额外项目。如果俄罗斯不尊重乌克兰作为天然气过境国的权利,德方将积极采取行动。

  双方在会后发布了一份《美德气候与能源伙伴关系》声明,提出两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促进新兴经济体能源转型等三大领域加强合作。声明提到,双方将促进对中东欧的投资,包括支持乌克兰的能源转型、能源效率和能源安全。

  在会晤中,双方还就美欧关系、阿富汗撤军、为欠发达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拜登和默克尔当天还签署了一份《华盛顿宣言》。该文件称,双方将举办“美德未来论坛”,利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力量,为两国未来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将建立美德经济对话机制,以促进在关键经济问题上的合作。(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