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6日15:07

来源:大河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纵深发展,全球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并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变革和产业结构重构,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展示巨大的发展潜能,正在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河南省数字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在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全省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制造业的数字化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必须把握当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数字经济时代,多种信息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及成熟使得数据资源能够被持续采集、海量汇聚、深度分析、智能应用、精确控制,数据资源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作用将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从而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球尤其是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不再局限于消费领域,已经开始进入生产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愈加密切,数字经济衍生出的数据化、平台化、网络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范式,数据资源不仅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而且通过挖掘、应用实现了资源的重新高效配置,数字经济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作用显著。

  基于对数字经济重要性的充分认识,我国已将数字经济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来抓,相继出台了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数字经济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政策扶持下,互联网及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速快、规模大、动力强等特征。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等主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透露,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已达41.4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时,国内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60万亿元大关。同时,数字化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数字经济既是当前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制造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数字经济既包括数字的产业化,也包括产业的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主要指与数字技术相关的一系列信息通信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的数字化则是指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从而推动传统产业效率和效能提升的过程,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的数字化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尽管与数字产业化的蓬勃发展相比,我国传统产业和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要看到,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大,以数字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因如此,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均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希望借助于数字经济的力量,加快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伴随以数字经济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成为共识,全国各省市对数字经济产业资源、应用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自2019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均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予以重点关注,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则成为主攻方向。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从技术层面上对某一流程或某一机构进行简单的互联网化、智能化或者信息系统的升级,而是旨在运用新一代技术手段和思想对企业的业务结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根本性改革,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区块链等技术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业务活动、业务流程的更新、再造,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以及生产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河南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数字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制造业的数字化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截至2020年,河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53.2,居全国第12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智能制造就绪率8.4%,工业云平台应用率43.0%,分别低于全国1.3、5.6个百分点;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多数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处在投入期,技术融合创新、业务拓展、商业化应用等仍处于摸索之中,真正给企业带来效益和利润增长点的平台并不是很多,一些互联网平台沦为仅供企业展示的“面子工程”;全省不同区域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以及不同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转型进度存在明显差异,郑州、洛阳、新乡、许昌等地工业基础雄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展相对较快;装备制造、食品等行业产业发展基础扎实,规模大,效益好,整体数字化程度高于其他行业;企业之间数字化转型的差异更为明显,宇通客车、郑煤机集团、中信重工、森源电气等龙头企业已步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阶段,广大中小企业仍处于信息技术在单项业务环节的应用覆盖阶段,数字化转型尚未真正起步。

  河南必须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由企业、行业及政府共同发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围绕思维创新、智力支撑、硬件更新、创新应用等方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仅要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设备、升级系统等,更要通过软硬件的升级,打通数据在各个环节的流通,以数据运营平台支撑起各个部门的高效协作,实现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的运转。

  要从行业整体出发,围绕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协同制造、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系统等方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尤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要发挥领军作用,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软件企业等进行合作,打造具有专有技术、专业知识、开发工具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从政策支持、示范推广、平台搭建、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方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抓好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方案,制定涵盖体制机制、财税、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的系列发展政策;要充分重视并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培育、扶持、打造一批示范企业、行业标杆企业,着力推广应用其先进技术及经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宋 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