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疾控专家:紫阳陈某某应是“假阳性”,而非“无症状”

2021年07月16日15:27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从广东东莞返回陕西紫阳的陈某某,7月8日、9日当地先后两次对其进行核酸检测,9日其检测结果判定呈阳性,陈某某被当地列为“无症状感染者”。

  接报后,广东省和东莞市迅速行动。7月10日晚、7月11日中午,东莞市疾控中心两次发布通告,公布了翔实细致的流调记录以及相关人员和环境检测结果。

  参与调查处置的广东省和东莞市公共卫生专家一致认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陈某某在莞活动轨迹及人员接触大数据分析、相关人员和环境新冠病毒核酸(血清IgM、IgG抗体)检测结果,基本排除了陈某某在东莞感染的可能性。

  安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紫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都证实:从7月10日开始,陈某某的核酸检测及IgM、IgG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对于陈某某当时核酸检测呈阳性,参与此次调查处置的广东省和东莞市公共卫生专家综合研判认为:不排除“弱阳性”的核酸样本被疫苗污染的可能。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如果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阳性,一周后血清抗体IgM检测仍是阴性,通常提示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阳性可能是假阳性。 如果真是新冠病毒感染者,通常一个星期后血清应该产生相应的抗体,比较早出现的抗体是IgM,而患者IgM抗体仍然检测阴性,可推测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是假阳性。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在陈某某这个病例上,目前还有不少疑问待解,包括:

  一、紫阳县诊断陈某某为“新冠病毒性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依据是否充足?

  二、安康市疾控中心7月9日复核“弱阳性”的标本是重新采样的吗?

  三、7月8日,汉王镇卫生院上门为陈某某采集病毒核酸样本的医护人员,在采样前有没接触过新冠病毒疫苗或刚刚给群众注射过新冠病毒疫苗?

  四、紫阳县对7月8日汉王镇卫生院上门为陈某某采集病毒核酸样本的车辆、工具箱及相关物品有没采集核酸样本检测?

  五、7月8日,汉王镇卫生院上门为陈某某采集病毒核酸样本的医护人员其本人当天是否做过核酸检测?

  六、陈某某7月9日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性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而被隔离治疗,10日、12日、14日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患者”一夜转阴的可能性有多大?

  七、陈某某“弱阳性”标本病毒培养和基因组测序结果如何?流调溯源结果如何?

  这名专家表示,弄清楚这些问题后,陈某某到底真的是“新冠病毒性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还是核酸样本被疫苗污染导致的“假阳性”,就一清二楚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