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艺术的对话与共鸣 “面孔——化建国小幅油画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

2021年07月17日10:56

来源:大河网讯

  大河网讯 7月15日,由关山月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开封美术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印之星美术馆(筹)协办的“面孔——化建国小幅油画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现场嘉宾认为,化建国将东方文脉精神融入油画,展现出了东方文人的情调,是东西方艺术的对话与共鸣。

  展览展出了化建国在疫情前后创作的,包括人物、风景、静物、抽象等多种风格作品49幅,集中表现了其对个体情绪和艺术表达的理解。本次展览也是化建国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场馆举办多个水墨作品个展之后首个油画展。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深圳画院名誉院长董小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广东美协副主席梁宇,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创作院画家、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理事、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方楚乔,深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闯,原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文庆,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顺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秘书长郝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高级服装设计师吴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油画学会常务理事、珠海市美协副主席、珠海市古元美术馆原馆长包泽伟,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等艺术界人士来到现场观看了展览。

  化建国说:“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产生了很多关于理想、恐惧、情绪等的思考,于是就想用油画表达出来。我们每天都要看到许多的面孔,熟悉的或陌生的。但对我而言,看到的不是面孔上端正的五官,而是自信、坚毅、焦虑和孤独。所以我用莫迪里阿尼的绘画方式,在画布上借以‘面孔’来表述我的感知。其间,我尝试用中国画的描线方式处理人像中的线条,以呈现一种不同效果。这次展出的作品中,还包括园林、风景、静物等的作品,其实都是一种情感的表达,表达我自己以及观察到的内心的‘面孔’和思想的起伏。”

嘉宾现场观展

  董小明说:“画家的思考能力对作品的影响巨大,疫情让我们的交流减少,但疫情也让我们思考很多问题。化建国在省美术馆馆长的岗位,参与了全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同时善于研究,善于吸收,善于思考,他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开拓眼界,吸收时代的营养,不断探索新的语言,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水墨作品很有特点,我特别欣赏他的水墨矿工系列作品,堪称新时期美术创作的精品。本次的展览作品是全新面貌,尤其是其中的风景作品,跟他的水墨风格一样,体现本色,贴近时代,超出了一般性的绘画语言,比之前的作品又往前走了一步。”

  王永说: “‘面孔’会随时间而变,但化建国对艺术的求新、探索始终没变。‘不安分’是艺术家的特质,化建国身上就具有这种特质。他能驾驭国画、水彩、油画,这不仅仅是爱好,其实是很大的才情。他对学术的追求带来不断思考的动力,作品中饱有丰富的内涵和文人情怀。”

  梁宇认为化建国的油画人物表现非常具有生命力,让人感受到这就是活生生的生活中的一个人。作品表现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也是有着相似情绪的群体以及背后隐藏的故事,是很高级的作品。

  陈湘波说:“化建国既能做好省美术馆馆长,又能做好艺术创作,而且每次呈现的作品都让人惊讶。此前在中国美术馆的水墨展作品感染力非常强,充满魅力。他可以同时可以创作国画、水彩和油画,这其实也说明了艺术的统一性,‘东’、‘西’画艺术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自信和东西方艺术的对话与共鸣。”

化建国向关山月美术馆捐赠作品

嘉宾做学术交流

  张闯认为,化建国的风景画并不局限于西方的图式造景,他融入了东方人对“景”的理解,将东方文脉精神融入绘画之中,具有东方文人的情调。杨晓洋也认为,化建国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融入油画,在达到写意意境的同时保持了油画的严谨,既放得开,又拿得住,是其综合能力的展现,让人眼前一亮。

  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说,化建国是河南美术界的优秀艺术家代表,省美协参与主办本次展览,也是希望更多的省内艺术家能够像化建国一样多多走出去,这不仅是体现我们艺术家的自信,同时也是加强艺术交流的有效手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7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