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最强降雨18日火力全开 河南的“人民守夜人”时刻保持战时状态

2021年07月18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虽然河南各地景区关停,但是强降雨带来的30凉爽舒适区让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不少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图享受凉爽周末。

17日白天,河南北部、西部、东部、东南部出现阵雨、雷阵雨,其中信阳、南阳局地出现了暴雨、大暴雨,洛阳局地出现8~9级雷暴大风。受阴雨天气影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回归舒适区,多在30左右。

但是17日只是降雨预赛,18日才是火力全开

受副高边缘和低涡的共同影响,17日晚到20日,河南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强降水,其中降水集中时段在18-19日。

预计全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北部、中西部、西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随着系统向西移动,20日,降水主要在西部、北部地区。

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提醒,注意防范海河流域、黄河流域、伏牛山区、太行山区由持续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积极做好水库防汛、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防范工作。

特别提醒,降雨正值周末,建议大家出行尽量避免前往山区地带。

划重点!河南这些地方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达到黄色预警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河南省气象局发布,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河南省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达到橙色预警的地区为:安阳西部局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达到黄色预警的地区为:郑州、南阳大部,安阳、鹤壁西部,济源、新乡、许昌北部,三门峡、洛阳中南部及东部,平顶山周边,信阳南部及西北部局部,驻马店南部局部,焦作中部局部,巩义中南部,汝州北部,固始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气温回归30以下舒适区 20日高温回归主场

持续的降雨带来清凉,明后两天,我省气温明显偏低,预计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多在25-27之间,20日以后气温将逐渐回升。

具体来说,17日夜里,河南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五地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8日,全省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安阳、鹤壁、焦作、济源、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驻马店十地市和新乡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9日,全省阴天有中阵雨、雷阵雨,中西部、北部、西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日,全省阴天,西部、北部有中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省会郑州,18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东北风3级左右。23℃到27

18日夜里到19日白天大雨转暴雨,23到25

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大雨,23到26

有备无患,时刻准备着 河南打好防汛主动仗

据媒体采访,7月17日,河南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以战时状态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保证防汛安全。

为应对这次强降雨,继宿鸭湖水库和出山店水库泄洪后,又有鲇鱼山水库、小南海水库、彰武水库、五岳水库、鸭河口水库等开始泄洪或加大泄量。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两天通过三大运营商累计向雨区发布山洪预警信息5267万条。”

你在享受夏日凉风,背后是无数前线“人民守夜人”的日夜奋战。

据了解,目前,省防汛办以及黄河、淮河、海河流域河务及应急部门提前预置水利工程、矿山、危化等专业骨干队伍和大型防汛机械物资,实施全天备勤,严阵以待,力争在灾害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全省各级各部门预置救援队伍28000多支、70余万人,大型工程防汛照明灯具、机械14000余台(套)。

此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级指战员全体战备待命,650名指战员携110台指挥车、76艘救援舟艇等救援装备分赴各主要降雨区域前置备战。

省应急管理厅向省排水中心下达紧急指令,派出25名救援人员、5辆应急救援排水车及4辆保障车辆到达新乡做好防汛抢险备战。

省、市、县各级防办预置防汛抢险骨干队伍832支、约72100人全天备勤、严阵以待。全省预置麻袋(编织袋)52740.91万条、编织布(无纺布)120226.28万平方米、钢丝网兜32.17万个等十几种防汛物资。依托商场超市备足生活物资,保证抢险人员装备齐整充足,受灾群众生活无忧。

(部分资料来源于:河南日报、河南气象、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相关推荐

  ·进入汛期雨水不断 未来十天河南北部西部降水增多

  ·河南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全面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访谈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河南“汛”速行动 备战主汛期

  ·河南省防汛指挥部发布1号指挥长令!关闭涉山涉水景区、加强危险区域交通管制

  ·河南预置70余万救援人员 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