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伴我同行2》:献给在成长中挣扎的你

2021年07月18日13:37

来源:中国网娱乐

  中国网娱乐讯(记者 吕欣)成长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成长意味着失去:那些不得不面对的亲人的逝去、与所爱之人的分离、浪漫梦想的破灭、一次次与成功的失之交臂。无论是80、90、还是00后的你,都承担着来自社会、家庭,以及自身个人的压力。

  近日,《哆啦A梦:伴我同行2》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在影片中,少年大雄在偷藏零分考卷时意外发现了童年时的小熊布偶,回想起对自己百般宠爱的奶奶,于是借时光机看望早已离世的奶奶,并在聊天中得知她想看一眼自己未来的新娘,但是没想到未来的自己因为害怕无法给静香幸福逃婚了,于是又穿越到未来帮助临阵脱逃的成年大雄完成婚礼,实现了奶奶埋在心中的愿望。

  在童年的记忆中,大雄生性懦弱、胆小怕事,哆啦A梦唠唠叨叨爱操心,却一直陪在他身边。时光匆匆,这部动画片也陪伴我们同行了许多年,少年大雄终成长为自信有担当的男子汉,而我们也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中长大了。《哆啦A梦:伴我同行2》这部续作仍然是以“没出息也没关系”的主题,击中了不少当下成年人的软肋,也让许多人在荧幕前留下了眼泪。论抚慰人心,哆啦A梦这次依旧没有输。

  你不需要勉强,就这样就很好了

  穿越回到童年的成年大雄为了保护静香,从未打过架的他却勇敢的与不良少年正面对抗。在这段片中难得的“动作戏”后,静香抱着哭道:“明明不会打架,还要逞强,你根本不需要勉强的,大雄就这样就很好了。”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大雄,是千千万万平凡人的缩影:小时候学习成绩差、运动神经不发达;长大后也无论长相、工作还是经济状况都普普通通。如此平凡甚至有点“废柴”的人,也会被爱吗?会的,某种程度上,《哆啦A梦:伴我同行2》想要表达的是,友情、亲情与爱情的“无价”。在父母看来,你是不容他人否定的存在;在朋友眼里,你是值得时刻挺身而出的伙伴;在爱人心中,你是值得托付、信任与包容的伴侣。

  “就这样就很好了”,像大雄的爸爸给大雄起名,并不是要他成长为多么伟大的人,而是希望他能健康成长,不断长大。还有大雄为了保护静香被揍得遍体鳞伤,静香没有被“英雄救美”般的着迷,只是痛哭说出:“明明不会打架,还那么逞强”——在爱你的人眼中,最大的希望并不是要你变得强大,而是无灾无难。

  长大后的大雄并没有成为我们所期待的厉害的大人,但是他学会了去接纳真正的自己,与自己和解,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北野武在诗集中曾写到,“人至少会有一个优点值得骄傲,什么都好,要去找到它。读书不好,可以运动,如果都不行,你至少善解人意,抱着梦想抱着目标,努力就会成功。不要被这样的话术骗了,人被生下来、活下去、死掉,光是这样也很厉害。”人这一辈子并不是一定要完成宏伟目标才算成功,认真过好每一天,感受生命中每个平凡的瞬间,平淡又不失乏味。看吧,你已经很好了。

  逃避虽然有用,但幸福更需争取

  在“五月病”尚未痊愈之际,无数网友的“老婆”——新垣结衣宣布结婚,嫁给了比自己大8岁的星野源,两人曾合作主演夫妇《逃避虽可耻但有用》。谈起逃避,我们的大雄绝对称得上“行家里手”。

  《哆啦A梦:伴我同行2》里的成年大雄究竟为什么“逃婚”?其原因并非普通的“婚前恐惧症”。虽然即将如愿与“女神”静香结婚,但大雄始终觉得自己配不上静香,也自认没有能力给静香带来幸福。逃避,或许也正是影片中所折射的现实社会问题。在这个高压的社会,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总会催生让人想要逃避的念头,假设它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那么暂时放弃也是一种选择。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毕竟烦恼不会因为暂时逃避而凭空消失,如果核心不能解决,心结也会一直伴随着成长。所以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梳理自己究竟要什么。

  事实上,影片中大雄的逃避和自我否定也成为贯穿全片的情感线索:正因其不自信,他才会逃婚、回到幼年寻找奶奶的安慰、探查自己名字“野比大雄”的来源——他认为自己的名字相当难听,加上妈妈总是因其考零分而呵斥他,他由此质疑“我是不是爸妈亲生的?”

  《哆啦A梦:伴我同行2》影片中以亲情、友情、爱情三条线交织,逐步让大雄发现身边人一直给予他无条件的相信和爱。当他穿越回自己出生的那一天,看到父母满怀爱意给自己取名的样子,也终于解开了心结。

  片中最大的泪点,就是大雄奶奶的出现。“您可能不会相信其实我是大雄,您相信我吗?”“谁会怀疑大雄说的话呢?”,那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佝偻着背走路慢悠悠的奶奶,给予了总是逃避现实的大雄无尽包容、信任与偏爱。家是永远的避风港,是我们疲惫心灵的庇护所。亲人的意义在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他们都会无条件地帮助你,只因为你是你。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群人,给了大雄勇气和信心,一直被爱包围的他,终于可以坚强面对一切。

  影片最后,大雄勇敢地重新走进婚礼现场并发言:“我在一个非常出色的家庭里长大,因此,即使是不太可靠的我,也有十足的自信能够和静香构建起一个温暖的家庭。”这一刻,银幕前的不少观众也被治愈。

  我们选择“丧”,但我们并不“堕落”

  对于90年以后出生的人来说,“丧”这个字从来都不陌生。一边怨声载道一边“拼命”加班,无论是从身边的人,还是在荧幕之上,我们都不难找到“丧”的影子。我们为什么会丧?因为我们很平凡。面对高耸入云的房价和紧张沉重的社会竞争压力,在这一切纷繁复杂当中,我们像是个无力掌舵的水手,航行在风雨漂泊的人生中。我们之所以选择“丧”,因为这样的逆来顺受会让我们更容易接受扑面而来的变化。在当前精神压力大的常态下,选择“丧”是给自己舒一口气,给生活一个缓冲。“丧文化”或许只是宣泄情绪的一种形式,当面对困境时,能够暂时消炎止痛,暂缓情绪的落差感,也是对世界压力的一种温柔对抗。虽然我们选择了它,但我们却从来没有选择“堕落”。

  回到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2》之所以能够与观众形成共鸣,很大程度上是观众们通过电影看到了自己,看到了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挣扎、不断努力的自己。成长的过程是痛苦的,并且这个过程看起来很孤独。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哆啦A梦,他可能是父亲、是母亲、是爷爷奶奶、是朋友、是师长、是爱人,他们陪伴了我们的成长,帮我们体会了努力的价值。那些逝去的亲人,也会以另一种方式期待着我们的幸福。

  电影中,听完大雄最后的结婚感言不难发现,那个总是考“零蛋”、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三分钟热度的野比大雄已经成长,成长为能够通过言语治愈现场每位观众的温暖丈夫,而我们也该收拾好心情,继续在成长中挣扎。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