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2021年07月19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史长来实习生钱程胡瑞

  盛夏的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当年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的那棵泡桐华阴如盖。每天,都会有周边的群众在树下休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在此仰望“焦桐”。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写尽了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初心本色,道出了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南视察,并对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深刻阐述,指出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焦裕禄为政一心为民,为人严以律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员干部绝不能有任何特权的行为准则、也不能有任何特殊利益的政治品格。

  正是秉承“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情怀,焦裕禄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示范,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斗风沙、除“三害”,让兰考走上开拓奋进的发展道路。

  虽然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57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所有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让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和追求。

  在兰考,焦裕禄纪念园里每天访客络绎不绝,大家认真学习、用心感受,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在开封,不仅围绕焦裕禄精神创作歌曲《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桐花颂扬焦裕禄》等一大批文艺精品,还重新遴选150人的精干力量,组建13支“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

  在河南,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断涌现,他们或扎根基层、不畏艰苦,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或甘于奉献、动真碰硬,用行动谱写着新时代焦裕禄精神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直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坚决守好“钙源”补好“钙”,把焦裕禄精神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往下传,让焦裕禄精神永远在中原大地上绽放光芒。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