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 赵帅担任奥运会中国团旗手

2021年07月19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东京奥运倒计时4天

  中国体育代表团17日宣布,将由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朱婷和赵帅均为里约奥运会冠军。刚刚被确定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18日表示,担任旗手让她更有动力,中国女排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东京奥运会允许代表团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担任旗手。据悉,中国体育代表团综合考虑了运动员代表性和赛程安排等各方面因素,经多方征求意见、慎重考虑,最终确定了旗手人选。

  17日上午记者跟朱婷联系时,她正在去训练的路上。利用中午休息的空隙,朱婷发来了成为旗手的感言。她说:“感谢代表团对女排、对我的肯定与信任。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大赛将至,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朱婷是我国著名排球运动员,随队夺得了2015年女排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还多次在国际排坛的重要赛事中当选最有价值球员,被誉为“MVP收割机”,是目前中国人气最高的现役运动员之一。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将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朱婷是队中的核心球员。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7月23日举行,中国女排的首场比赛在25日进行,这为朱婷出席开幕式提供了一些便利。在以往的一些大型运动会中,中国女排往往因为要更好地准备开幕式第二天的比赛而缺席开幕式。

  行程

  举重队今日抵达东京面临“战疫”和对手两大挑战

  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举重队将于19日抵达东京,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18日表示,全队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最佳的竞技状态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队伍在东京面临的两大挑战是“战疫”和不明对手。

  中国举重队共27人将在19日飞抵东京,其中包括代表团中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共18人,保障团队9人。自5月底以来,中国队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奥运会前的冲刺,目前全队正在做行前的最后准备,也在密切关注先期抵达的队伍在机场的动态消息,对抵达机场后要进行的防疫措施有了一些了解。

  周进强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从4月参加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锦赛后,中国队经过封闭训练和队内奥运模拟赛,全队的精神状态和竞技水平都有所提高,已经做好参加奥运会的准备。周进强把东京奥运会定义为“特殊时间、特殊地点举办的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赛事”,因此全队抵达东京后,需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

  周进强直言,中国队在东京将会遇到两大挑战。第一,就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队伍安全参赛。亚锦赛的经历对于中国队来说是很珍贵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但面对东京的不同情况,全队在运用过往经验、灵活应对的基础上,也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第二,中国队的对手藏在暗处,不可小觑。周进强说:“受疫情影响,国际举重比赛停摆了一年多,我们无法掌握重点对手的信息。今年上半年的各大洲比赛恢复后,我们发现,新的对手出现了,而且实力上和中国选手很接近。”

  洲际比赛涌现的强大对手让中国队严阵以待,更让他们警觉的是出现“黑马”的可能性。周进强说:“我们必须要预防黑马的出现,我们因为疫情无法完全掌握对手的信息,这些不确定因素增大了中国队参赛的难度。因此,中国队在东京必须更加注重细节,把困难设想得更充分一些,准备好应对突发状况和困难局面。”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五金二银,列举重奖牌榜首位。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满额参赛,两位奥运冠军吕小军和石智勇领衔由8人组成的豪华阵容,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即将年满37岁的吕小军,最小的是21岁的李雯雯。

  防疫

  奥运村出现运动员确诊新冠阳性

  东京奥组委18日在有关抗疫措施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奥运村出现两名同一队伍、同一项目的运动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高谷正哲表示,两名确诊选手和17日公布的奥运村首例新冠确诊病例(非运动员)也是同队同项目。目前确诊人员已被隔离,查找和检测其他密接人员等工作正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对于确诊者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国籍,奥组委出于保护隐私等方面的考虑严格保密。韩国前乒乓球奥运冠军柳承敏17日晚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在抵达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后的检测中确诊,但随后又删除了相关信息。

  当天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奥运村一再出现病例,安全性如何保证”,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回应道:“不存在‘无人感染’这个概念,我们应该重视的是在预防、检测和发现确诊人员这些环节中,完美执行防疫手册上的规定。”

  “我认同‘奥运会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严格的赛事’这一说法,目前出现的确诊病例,都在严格有序的依规进行隔离、筛查、检测等工作。”杜比说。本组文/新华社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