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29平“特价房”1元起拍,是噱头还是大坑?

2021年07月19日09:34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拍卖房越来越受关注,拍卖市场的花样也不断增多。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广州拍卖房网络公告中竟然出现标注为“特价房”物业,起拍价只要1元!

  这样的起拍价究竟是噱头,还是一个坑?记者17日走访了其中一套房产了解相关情况。

  拍卖房产权清晰,多人关注

  17日下午,记者随拍卖行工作人员到越秀区德政中路龙虎墙小区一套拟拍物业实地察看,同行还有六位看楼者。龙虎墙小区与中山图书馆仅一墙之隔,周围生活配套比较完善,地理位置是其一大优势。

  该物业位于一栋9层高楼的梯楼内,在2楼,单位面积约29平方米,楼龄近30年。虽然,楼梯等公共空间比较老旧,但该单位被重新装修过,由原来的一房改成现在的两房。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其估价约150万元。

  拟拍房屋的楼龄超过25年,楼梯等公共空间比较老旧

  现场的看楼者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之所以会到此看楼,是冲着“1元起拍价”来的。1元起拍,究竟是不是噱头?

  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单位真是1元起拍:“不设保留价,每次举牌增幅为1万元或其数倍,如果叫价到10万元就没人跟进,那就以10万元成交。”

  从拍卖公告可见,该单位产权清晰,属于私人房产而不是法拍房。一旦成功交易,买家需向拍卖行支付房屋总价的2%佣金和0.5%的淘宝平台费。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该套单位为早年的房改房,交易时还需补交一定数额的地价。

  每个房间都有自然采光,床并非标准尺寸

  为何推出1元起拍的公告?拍卖行工作人员坦言,目的是要吸引眼球,因为业主和拍卖公司都希望早日把房子卖出去。

  据了解,像这种超过25年楼龄的小单位,如果没有优势资源加持或价格优势,它们的成交速度一般会比较慢。由于业主无法知悉房子的真正价值,同时为了避免面对与看楼者的讨价还价,他们更愿意将房屋放在拍卖行,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将房子出售。

  最终能否“执笋”?得看运气

  除了越秀区该套单位外,增城、天河等区此前都先后出现1元起拍标的。一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这些都是噱头,吸引市场关注是首要因素。

  此类拍卖房产,小户型或被重新装修过的单位买家须特别留意。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广州楼市有不少该类物业,它们有些是业主自有,更多是投资者接手后放售的物业。对于后者,放售人会花心思将房子重新装修,以掩盖房屋的部分瑕疵。

  同时,3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首套还是二套)能否带学位,每个区的情况不一样,买家需仔细了解清楚才好下手。例如越秀区2020年的小学招生政策就规定:于2015年4月15日后通过购买或转让等方式拥有的独立房产建筑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不含30平方米),是其唯一居住地,由对口小学接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