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上半年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继续增加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1年07月19日22:1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7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有关情况。

  金贤东表示,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环比增速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1.3%。

  从三大产业看,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再获丰收,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略高于疫前水平,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高位;服务业特别是原先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人员密集行业加快恢复,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

  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稳定恢复,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消费复苏势头持续增强,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快速增长,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1%。

  从三大主体看,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继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动国内工业生产者价格较快上涨,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势相对温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下半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