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喜获“十八连丰” “中国饭碗”有保障

2021年07月19日22: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全球粮食和食品价格涨声一片,国内会受此影响吗?涨价的压力最终是否会传导到我们的餐桌上呢?

  7月3日,新疆北部的昌吉州玛纳斯县,2.5万亩冬小麦进入收割期。风吹麦浪,一派丰收景象。

  赵千是一名小麦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了1800亩冬小麦,总收入可达到200多万元。

  在山东济南,拖拉机满载丰收的小麦在粮食收购点排成了长队。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全国夏粮总产量达14582万吨,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这是我国连续第18个夏粮丰收季。

  中国主粮不存在进口依赖

  数据显示,中国夏粮90%以上都是小麦,今年夏粮小麦总产量13434万吨,1—6月中国小麦进口量为537万吨,进口量占总产量不到4%,不存在进口依赖。

  中国食品价格不升反降

  粮食产量有保证,近期不少蔬菜肉类价格也是不升反降。6月以来,活跃在山东寿光的蔬菜收购商们,明显感受到了蔬菜价格的回落。

  近期在国内,不管是大米小麦等主粮,还是肉蛋奶等副食,价格都非常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2%,呈现出回落趋稳态势。

  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超国际标准水平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远超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