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在华留学生与河南“亲密接触” 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2021年07月19日2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我叫纳祖拉耶夫·沙佐,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非常有幸参加这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魅力。”

“我叫黑克马,来自坦桑尼亚,通过这次活动,我真正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亲眼见证了河南的快速发展,中原崛起的势头正劲!”

“我叫安娜,来自俄罗斯,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乡村振兴,什么叫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的人民很伟大!”

…… ……

近日,来自16个国家的22名在华留学生参加了由省政府外办、省教育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主办的“走进中原·感知中国”2021国际留学生河南行活动,郑州、汝州、新乡……留学生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体悟,收获了满满对河南的新认知。

感悟中原文化的魅力

河南历史文化星汉灿烂,“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来到河南,厚重的河南历史文化是不少留学生最为期待体验和感悟的。

走进河南博物院了解中原文化发展史、来到少林寺体验少林功夫、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健身功法八段锦......这几天,留学生们从不同角度看到了不一样的厚重河南。

“在小的时候,我就看过许多功夫电影,心想有朝一日能够参观少林寺,这次活动我就来到了少林寺,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纳祖拉耶夫·沙佐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不仅观看了十三棍僧的演出,了解了背后的历史故事,还观看了少林寺功夫表演,并且在师父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一把少林功夫,学到了很多招式。

“我们在活动期间还参观了河南省中医药大学、河南博物院、汝瓷文化园等等,深刻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魅力。”纳祖拉耶夫·沙佐说。

体验现代河南的风采

星汉灿烂的厚重河南引人入胜,快速发展的现代河南又有什么样的风采?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参观了中铁装备、宇通集团、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等河南企业。

来自坦桑尼亚的黑克马介绍说,他一进入中铁装备的工厂,就立刻被深深地震撼了,盾构机非常的壮观。在工厂里,他亲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制造能力;当知道要去宇通集团时,他非常兴奋,因为非洲和宇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在他的家乡坦桑尼亚运行着1000多辆宇通客车,深刻改善了他们的出行方式;在港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他不仅了解了移动终端设备的发展史,同时也体验了未来智能家庭的真实情境,仿佛置身于未来,令人大开眼界。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我真正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亲眼见证了河南的快速发展,中原崛起的势头正劲。”黑克马说。

目睹河南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走进了河南的乡村,了解乡村发展的故事,感受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在卫辉市唐庄镇,留学生们聆听了唐公山上吴金印带领村民苦干13年,人工开凿出了600多万个鱼鳞坑的故事,他们纷纷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留学生们还戴上草帽、拿起铁锹,亲手种下一片“友谊林”;在宝泉景区,留学生们了解了其产业转型,致富村民的发展之路。

“宝泉产业转型,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使当地人民致富,更给游客们提供了享受平静乡村和大自然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乡村振兴,什么叫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的人民很伟大。”来自俄罗斯的安娜说,她非常喜欢中国的农村,这一站也很有意义。

走进河南,爱上河南。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要把河南的故事、在河南的见闻讲给更多人听,做中外播种友谊的使者、友好关系的建设者和深化合作的推动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