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 小村兴起大产业

2021年07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谢建晓李旭兵本报通讯员张森

  三伏天外加下了几场雨,天气闷热潮湿。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制冷工业园里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7月16日,记者来到郭草滩村制冷工业园区。“你瞧,打包好的冷鲜柜正在排队装车,先发往郑州,再分发到全国各地。最近正是冷鲜柜销售旺季,这一阵子大家每天都干到晚上10点多。”今年75岁、曾在村里当了28年党支部书记的魏松岭介绍。

  说起魏松岭,可是一位传奇人物。

  郭草滩村没有发展产业之前,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业,但由于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忙活一年连温饱都难。穷则思变,1969年冬,郭草滩村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工厂——翻砂厂,开启了全村发展工业之路。

  1970年,年富力强的魏松岭接管了濒临倒闭的翻砂厂,并大胆改革,让厂子成为当时王庄公社最赚钱的小厂。

  1991年,魏松岭带着他的团队成立了安阳市一都空调厂;1994年,一都集团成立。当年,一都空调成为全国六大制冷家电品牌之一。

  2010年,一都集团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企业改制,王庄镇制冷工业园的大牌子在郭草滩村竖了起来。

  “工业园有34家冷鲜柜生产企业,现在全国每7台冷鲜柜,就有一台是从俺这里卖出去的。”魏松岭话里话外掩饰不住自豪。

  这个工业园为什么能发展起来?

  “刚开始可是作难啊,啥都没有。俺村人敢闯敢干,从郑州请来专家教技术,又一点一点打开了销路、积累了资金!”魏松岭感慨地说。

  如今,王庄镇制冷工业园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就业1800余人。

  去年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村村民汪秀洋成立了天蓝蓝电子商务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线上销售已占制冷工业园总销量的50%以上,激活了村民的创业热情。

  “俺村很多中青年人,有的直接参与制冷行业的创业和经营活动,年收入30万元左右;有的在制冷行业务工,年收入3万元以上。”郭草滩村党支部书记万五坡说。

  近年来,滑县持续推动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全县有滑县产业集聚区1个省级园区,王庄镇制冷设备、白道口镇电线电缆、老店镇粮机、半坡店镇仿古家具和留固镇静脉产业园5个专业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为全县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