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奥运 她是唯一的中国籍羽毛球拍穿线师

2021年07月20日10:37

来源:钱江晚报

  曾是竞走运动员的她,成了中国最顶尖羽毛球拍穿线师

  现在她已从宁波抵达东京,是穿线师团队中唯一的中国面孔

  这一次,我也将代表中国

  本报记者 唐旭锋

  前天下午5点25分,李文连乘飞机抵达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接下来,她将和参加奥运会的羽毛球运动员一起入驻奥运村。

  这一趟东京之旅,对于47岁的李文连来说,将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

  作为本届东京奥运会唯一的中国籍羽毛球穿线师,李文连为本次出征做足了功课。在5月底确定行程后,她自费请了一位英语老师,每天晚上花两个小时“恶补”英语。

  竞走运动员退役

  却又和羽毛球结了缘

  李文连住在宁波慈溪,在市内开了一家羽毛球用品店。最近10天,李文连到了上海,行程非常紧凑。连续5天参加奥运会羽毛球赞助商的活动后,又去日本领事馆指定的医院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并配齐了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水等防疫用品。

  李文连的丈夫李兵是上海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的羽毛球教练。平常,夫妻分隔两地,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慈溪。18日,丈夫开车送她到浦东国际机场……

  作为体育用品店老板娘的李文连是如何成为一名羽毛球穿线师的呢?这还得从她的爱情故事说起。

  李文连与丈夫李兵都是体育健将。李文连是山西人,曾是一名竞走运动员。而李兵呢,是江苏人,曾在江苏羽毛球队效力。退役后,两人撞出了爱情火花,后来,李文连又与李兵的家人一起到浙江慈溪创业,谋求事业发展。

  一次偶然的机会,慈溪一所小学的校长请李兵来担任羽毛球教练。

  李文连那时做了妈妈,但她并不满足于做全职太太。“那是2002年,为了不耽误平时照顾儿子,想着还是自己开店自由,所以在虞波广场附近开了一家羽毛球用品店。”

  平时守在店里还是比较闲的,于是,李文连开始学习给羽毛球拍穿线。

  就这样穿了十多年,李文连的技术进步飞速。周边很多爱打羽毛球的人,一旦球拍网线坏了,都会到店里找她穿个线。

  最顶级穿线师

  国内不到20人

  打羽毛球的人都了解球拍和球线的重要性,“三分球拍七分线”。如果说羽毛球拍是羽毛球运动员赖以战斗的武器,那么穿线师便是那个擦亮武器、赋予球拍灵魂的人。

  记者观看了李文连为顾客的球拍穿线的视频。只见她站在电脑穿线机旁,双手灵活地操作着,抽、拉、转……动作一气呵成。只需约莫一刻钟,绕线打结,一把羽毛球拍穿线完成。

  如何让球线契合球拍,让运动员找到最佳手感,发挥球拍性能,是最考验穿线师功力的地方。“关键是每根线的拉力(或者叫松紧度)要平均一致,这是难度很高的。”李文连回忆自己多年的穿线经历 ,“一开始感觉挺难的,后来就觉得容易了,到最后又觉得很难。”她打了个比方,就像学开车一样。

  2017年,李文连考出国际穿线师证。

  “这是最顶级的穿线师资格证,考核的时候通过率只有2%,目前国内拥有这个资格的不到20人。”李文连告诉记者。

  经过多次国际羽毛球大赛的历练,李文连在羽毛球圈也小有名气。林丹、李宗伟、周天成、桃田贤斗、维克多·阿萨尔森、卡罗琳娜·马琳·马丁、拉差诺·因达农等国际知名羽毛球运动员,都接受过她的穿线服务,并对她的技术交口称赞。

  出国为奥运会服务

  还真是第一次

  今年3月,李文连接到赞助商公司来电,询问其是否有意去东京担任奥运会羽毛球赛事的穿线员。

  李文连决定勇敢一次。尽管这些年来参与了不少国内赛事,但出国去为运动员服务,尤其是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对她来说还是首次。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7月24日开始,而穿线师团队一共只有10-12人,来自马来西亚、英国、美国、印尼等国,李文连是其中唯一的中国籍穿线师,在比赛期间,她和同事们任务繁重。

  “完成一支羽毛球拍的穿线,我一般需要15到20分钟,如果遇到球拍变形,穿线管破损,可能耗费更多的时间。”李文连说,她曾经在宁波奉化举行的一次全国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上,一天穿了27把羽毛球拍。“有时候会同时送过来五六把球拍,这对穿线师来说,压力不小。”李文连说。

  “参加奥运赛事服务,不仅代表我个人,某种程度上也代表国内广大的羽毛球穿线师,也代表中国。我一定会好好表现的。”出发前,李文连这么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