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啥汛情要启动I级预警?

2021年07月20日17: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7月20日,郑州市防汛办启动I级预警,那么遇到什么样的汛情时,要启动I级预警呢?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收到特大暴雨预警天气预报时,启动Ⅰ级预警。此时可能出现的汛情:

  (1)大部分道路出现积水甚至交通瘫痪,排水设施收排 水不及;

  (2)部分地下通道出现积水断行现象;

  (3)部分地下停车场进水;

  (4)近几年出现过大塌陷的路段易发生险情;

  (5)城区河道内水位骤升,可能发生漫溢;

  (6)若暴雨伴随有大风,路灯、杆牌及各种供电设施易 出现故障,树木出现倒伏的情况;

  (7)地下水位上升,危旧房屋长期处于水泡状态,易发 生险情;

  (8)加固不实的人防工程容易引起地面塌陷和房屋倒塌;

  另外,记者也从相关部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郑州市城区及周边河道治理的加快,结合城区排涝体系的完善,到目前为止,城区及周边河道防洪标准部分达到了 50 年一遇,但城区仍有部分河道排涝标准仅 5 年一遇。

  整体而言,随着河道整治工程的规划实施,郑州市防洪排涝体系正在逐渐地完善。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排水防涝的隐患,结合郑州市水文、气象条件,城市在汛期易出现排水防涝险情的主要原因:

  一是城市建设速度加快。水面率下降,地表径流不断增大城市建设的快速扩张,部分新建区域配套滞后,同时原有自然蓄水调洪错峰功能的洼地、塘、沟渠等被人为填筑破坏或填为它用,降低了雨水的调蓄分流功能。而且汇流时间变短,峰现时刻提前,峰值变大,给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

  二是城市排水管网的问题。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大,各种基础建设工程集中修建,导致部分城市雨污水管道被扰动或临时破坏,围挡占压收水井等,增大了临近管道的排涝雨量,导致管道排泄能力不足;老旧排水管网设计标准低,排水能力不足;个别辖区因截污封堵入河口,造成局部排水管网丧失功能,从而造成地面大面积积水现象。

  三是河水顶托。随着生态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区河道在生态治理的同时,橡胶坝、液压闸、溢流堰等低水头挡水建筑物增多,在扩大水面、抬高水位的同时,也增加了内水外排不畅及雨水管道排泄能力下降的风险。

  四是城区河渠局部泄洪能力不足。部分河道狭窄导致内水外排不畅及雨水管道排泄能力下降,甚至暴雨时出现河水倒灌。如东风渠下游河床较高,坡降平缓,泄洪能力低,易造成雨水排放不畅,金水河、熊耳河河道局部狭窄,致地势低洼处易倒灌、漫溢,形成内涝。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各成员单位:

  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6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当地汛情及时提升响应级别,按照预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2021年7月20日

  紧急提醒

  郑州市政府紧急提醒全市人民,此次郑州遭遇的是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形势严峻。请市民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