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办案组走访40余天 深挖“黑车”病根

2021年07月22日09:36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谭支差 杨奇)“之前好多跑‘黑车’的,现在都不敢跑了,我们生意好多了。”日前,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该州客运中心开展“回头看”,了解全州非法运营整治效果,一名客运司机笑着向检察官说,运营市场规范了,乘客也更放心了。

  “全州境内存在大量非法运营车辆,线路涉及各县市,乡村地区尤为突出,希望检察机关加强监督,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临近春运时,恩施州检察院收到这封举报信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迅速摸排线索,查找问题根源。经过摸排调查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全州普遍存在车辆非法运营现象。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恩施州检察院成立了7个办案组,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非法运营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办案组工作人员历时40余天,走访客运公司,前往火车站、医院等“黑车”较多的地方拍摄视频取证,发现“黑车”非法运营线路为恩施市至各县市往返线路、部分县市至乡镇往返路线、城内往返线路等,主要通过“线上”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载客信息,“线下”在学校、医院、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区域招揽乘客。

  根据上述情况,恩施州检察院向交通运输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县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黑车”行动。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车辆5000余辆次,查处非法运营案件51件,查扣涉及运营车辆151辆,罚款51.22万元;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公告500余份,与驾驶员签订合法运营承诺书700余份。群众普遍反映,目前“黑车”已逐渐看不到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