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乡暴雨丨山洪两次穿过辉县城区 近4万群众安全转移

2021年07月22日17: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虎成

  7月21日8时至22日6时,辉县市出现区域性特大暴雨,其中两个站点降雨量达到 400 毫米以上,分别为黄水 421 毫米、石门水库 408 毫米,高庄、常村、百泉、张村、城关等乡镇降雨量在 300-400 毫米之间,其余乡镇均在 160-300 毫米之间。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全市城区大面积停电,部分乡镇、村庄因断电造成通信信号完全中断,吴村、高庄等乡镇政府办公楼一楼已被淹没,汛情形势严峻。

  尤其7月21日20时至22日中午,特大暴雨造成瞬时山洪两次从辉县城区经过,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大量被冲毁。位于辉县西南部的几个乡镇行洪压力巨大,大量洪水溢出河道,但主要溢洪河道堤防基本安全,多个乡镇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到安全地带。

  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7月21日晚,辉县市吴村镇辉吴路上水深就达两米多。22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辉县市清晖路与共城大道交叉口附近看到,交叉口以北和以西路段积水严重,大量的浑浊洪水沿着共城大道向西涌,路边还有山洪经过时冲下的各种垃圾。在文昌大道和九山路交叉口附近,洪水顺着九山路由北往南流,滔滔洪水约有半米深,人稍有不慎就会被冲走,硬生生在九山路上形成了一条泄洪通道。九山路以东以西一片汪洋,车辆行人无法通行。

  在江山城小区附近的金城量贩,还在正常营业,市民们在购买各种生活物资,但新鲜蔬菜区早被购买一空,超市导购员说:“蔬菜基本都是从郑州采购,现在无法正常采购,估计还需要几天才能恢复正常供应”。

  据了解,辉县目前超市物资状况基本满足需求,许多居民此前都已备足物资在家,减少外出。全市8家大型商超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整体稳定。

  记者电话联系无法前往但行洪压力巨大的辉县西南几个乡镇,了解到各乡镇已经根据汛期群众安置预案,党员和志愿者分组入户开展紧急避险群众转移工作,已经有序把群众安置到安全地点,群众情绪稳定。

  自17日以来,辉县市党员干部坚持下沉一线,24小时在岗,随时处理紧急情况。全市累计投入各级救援力量 39583 人次,出动救援车辆 4046 辆次,转移安置、疏散群众 37953 人,另有峪河、占城、北云门等乡镇的 37 个村正在组织群众转移,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情况。

  此次暴雨造成辉县市共有 91个村庄进水,村庄积水最深处达到 1.3 米。城区于 21 日晚 8点开始出现积水,积水最深处达到 1 米。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城关、胡桥、北云门、冀屯、赵固、峪河、吴村、黄水等乡镇受灾严重,经初步统计,农作物受损面积 89898 余亩,倒塌房屋 52 间,公共设施(道路、桥梁)损毁 6.98 公里。同时,山体塌方、落石 90 处,约 8600 方,目前已清理 5600 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