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添乱!关于河南暴雨,这些谣言别信、别传

2021年07月22日21:00

来源:“人民网+”客户端

  近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洪涝灾害面前,竟有人造谣、传谣,小编整理汇总了近期关于河南暴雨的谣言,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

  郑州海洋馆鲨鱼鳄鱼跑了?

  7月20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则“郑州市海洋馆被冲了,鲨鱼都跑出来了”“有个海洋馆炸了鳄鱼出来了”的消息,还配上了疑似鳄鱼的图片,引起了不少网民的恐慌。

  真相:7月21日,共青团河南省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传“郑州海洋馆的鲨鱼鳄鱼跑了”,经核实,所传图片为国外鳄鱼,图片是后期合成的。

  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

  7月20日,“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7月21日,河南省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7月20日,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经核实为不实消息。

  河南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

  7月20日,有网传消息称“位于河南郑州附近的常庄水库决堤”。

  真相:7月20日,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核实,该信息属不实信息!

  暴雨后自来水不能喝?

  7月20日,有一则消息在微信群传播:“暴雨后自来水严重不达标,暴雨会进入自来水管,不能喝”。

  真相:7月21日,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此,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重声明,暴雨以来,公司加密对各水厂原水和出厂水监测。目前,该公司各水厂出厂水的水质指标符合国家标准(GB5749-2006),不存在不达标情况,所以请居民放心使用。

  平顶山刑警请求帮助转发?

  7月21日上午,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声称自己是”平顶山市刑警队的,警号XJ0302,平顶山刑警二队、六队、七队准备出发赶往郑州支援,请求帮助转发”,信息发出后引发大量不明真相网友转发点赞。

  真相:经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

  公安机关提醒:灾害当前,请不要造谣传谣,影响抗汛救灾。对于为了吸引关注,发布虚假信息干扰网络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