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老师支起锅为被困学生做烩菜

2021年07月23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杜世民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一顿午饭,虽然调料不全,但是吃起来就是觉得香!”

  “看到老师保护学校、保护我们的身影,我也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7月20日,为飞行实践做准备的郑州市第九中学海军航空试验班(简称“海航班”)学生被暴雨困在校园,在停水停电时,校长与老师们支起一口大铁锅,为学生们做起了河南大烩菜。

  为了飞行实践做准备,7月17日郑州市第九中学海航班的学生到校进行理论知识培训。

  海航班学生龚霖涛说:“虽然25日才是体验飞行的日子,但体验飞行前有很多理论知识需要我们掌握,所以,我们就来学校学习了。”

  然而,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计划。7月20日,暴雨肆虐郑州,郑州市第九中学停水停电停气,联系的方便面、火腿肠和水送不到学校。

  怎么办?

  学校临时决定,在食堂门口垒临时灶,卸下来的旧门板劈了当柴烧,就这样做出了一顿热气腾腾的河南大烩菜。

  “烩菜里多放点水,等方便面到了以后,孩子们可以用热汤泡面。”

  龚霖涛站在宿舍窗前看着眼前的一切,深刻感受到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大锅菜的味道里面,有老师们的工作和劳苦。”龚霖涛说。

  海航班学生刘晓明一口气吃了两碗烩菜。

  “虽然是一顿简单的饭,缺少调料,但是吃起来就是香。”刘晓明说。

  但他又觉得这不仅仅是一顿饭的事,因为他知道,多少人为他们的安全在默默地付出着。

  “这顿饭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在外面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学校还能让我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们应该付出努力,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刘晓明说。

  在教室里,郑州九中校长张莹为学生们讲了外面的天气和武警官兵防汛的事。

  “他们的这种精神也值得我学习和传承,大家一起防汛的情景对我的成长也是一种促进,更坚定了自己从军的信念。”龚霖涛说。

  “大锅菜更多地体现了一种精神,灾难对学生的教育也是重要的一课,孩子们很能体谅父母和学校团结一致战胜困难。”张莹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