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涝抢险 全力保供

2021年07月23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

  “这是我们带来的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每小时可以抽排积水4000立方米。”7月22日10时许,在郑州市花园口变电站门前,来自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正在安装吸水管,这种车辆的总设计师夏玉军说。

  花园口变电站负责向郑州市3个自来水厂供电,涉及300万郑州市民用水问题。当天上午,变电站院内积水还有30多厘米深。

  一场除涝抢险保供的战役,正在郑州打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积极组织排涝抢险,并向住建部报告。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迅速批示,住建部立即发出支持河南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函,从湖北等河南周边省份紧急调用大型泵车53台。同时,对郑州市恢复供水、垃圾清运、燃气安全运行、城市照明提出了具体意见,并组建了专家咨询团队。截至7月22日中午,39台大型泵车已到郑州。

  在省住建厅全力协调下,目前郑州市已联系4支城市排涝救援队伍,中国安能救援队已到达10台移动泵车,武汉水务局到达16台移动泵车,商丘市城管局到达5台、长沙中联重科到达1台移动泵车,共计32台。

  “要对接好、服务好前来支援的队伍,最大限度发挥救援成效。”7月22日,省政府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排涝保供调度工作会议时这样要求。

  全力以赴排除积水

  短时极端强降雨,造成郑州市道路大面积积水,地面交通断行,地铁停运,交通瘫痪。

  暴雨给郑州市带来重大损失:城区河道发生塌方43处,城区67座隧道桥涵50座断行,城区共计有72处路段断行;照明设施损毁,市政基础设施受损,水气保供受到较大影响,因停电导致4座水厂停产。

  暴雨来临,省住建厅领导分别带领6个工作组奔赴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一线指导防汛工作,其中3个工作组来到郑州。

  7月21日,降雨渐停,逐步具备抢险救灾条件,郑州市立即组织市城管局、城建局、住房保障局等单位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截至7月22日,累计出动市政专业排涝人员4000余人对180余处道路和隧道桥涵积水进行紧急抽排……

  恢复供应确保安全

  “要全力保障水、电、气供应,让因停电停产的自来水厂尽快恢复生产。同时,要确保安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7月22日,省政府城市排涝保供调度工作会议要求。

  会议提出,要做好保通、保洁工作,加快积水抽排,7月22日确保市区中州大道以西区域道路全面贯通,积水点全部清除,滞留车辆全部拖移清理完毕;开展汛后大保洁,对路面进行全面清洗。

  “对在建工地形成的基坑,要慎重抽排积水,尤其是周边有高层建筑的,严防造成周边建筑开裂,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郑州市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会议要求,要积极开展汛后消杀,对商场、高铁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重点区域周边道路进行防疫消杀,坚决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目前,郑州市也正在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自助自救。不少小区物业、市民积极行动,全力抽排地下车库、地下室积水、开展防疫消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