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志愿者|雨中徒步六小时,父子有了“家”

2021年07月23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暴雨无情,但人间有爱。很多外地人说,他们感受到了河南人的深情厚谊。”

  □河南日报记者师喆

  从商丘来郑州的孙先生,被这场来势凶猛的暴雨打蒙了。

  7月20日,为了给儿子小飞治病,一家五口开车来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不料下午刚到就赶上暴雨,医院停电,病没看成。

  “专家建议我们第二天到郑东院区碰碰运气,我一查,有十四五公里远。”打不到车,公共交通暂停,自家的车也被泡在了积水中,孙先生一咬牙,决定和妻子带着孩子徒步过去。

  7月21日,孙先生一家徒步近5个小时才抵达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

  “检查一结束我们就往郑州东站赶,一路走一路找宾馆,每一家都满客,打地铺都找不到地方。”已是傍晚,饿着肚子在雨中寻找了一个多小时未果,孙先生心情十分低落。

  希望出现在歇脚的便利店。收银员给孙先生看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提醒被困东区的朋友及陌生人,东区客房基本全满,如有需要,可以在我餐厅休息。地方够大,员工可以睡凳子,把沙发留给你。全国各地的朋友都是一家人,不用客气。”

  发出这条朋友圈的是郑州庖丁堂酒店总经理谢红霞。暴雨过后,像孙先生这样滞留郑州却无处可去的外地人不少,本已关店歇业的谢红霞通知店长:开门迎客,免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宿。

  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飞速传开,仅20日一晚,餐厅就接待了100多人。“厨房有啥菜就做啥菜,保证一荤一素有饭有汤。”当晚留在店里的员工不多,但因为疫情期间曾有多次帮扶困难人群的经验,谢红霞指挥得井井有条。

  孙先生背着孩子抵达餐厅时,正赶上晚饭时间。“咋浑身淋透了?赶紧上楼,先让孩子吃点热乎饭。”店员一句话,就让在雨中走了6个多小时的孙先生落了泪:“感觉在陌生的郑州有了‘家’。”

  截至7月22日凌晨,谢红霞已接待了400余人。有没有估算过一天成本?她摇头:“算这个没有意义,救人最要紧。”

  她更开心的是,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站了出来。免费接待有需要的滞留人员,为消防队员、救援队员提供餐食,设立服务点,捐款捐物……“暴雨无情,但人间有爱。很多外地人说,他们感受到了河南人的深情厚谊。”谢红霞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