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志愿者|关爱涌向在“新家”的六百名孤儿

2021年07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向前实习生李蕾王彩乔

  收还是不收?这是孟艳娟的难题。

  短短半个小时,三四个捐助物资的人被她善意劝退,可黑龙江刘大姐的电话,却让她犯了愁。“物资都买好了,你们不收咋办?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必须说地址。”东北人的耿直从电话中“蹦”出来,传到一旁的记者耳朵里。孟艳娟扭头看下记者,苦笑着说了收货地址。

  7月22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紧急转移到的“新家”——郑州市委党校,看望那里安顿的近600名孩子,在一个又一个想要捐助物资的来电间隙中,“艰难”完成了采访。

  7月19日开始,郑州连降暴雨。20日晚,雨更猛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子里积水淹没膝盖。忐忑不安中到了21日凌晨5点左右,福利院接到紧急通知:撤离。

  福利院里的工作人员加孩子,800多人。此时,孩子们还在睡梦里。工作人员一边挨个叫醒大一点的孩子,帮他们穿衣,一边准备奶粉、水、地垫等。

  身为院办公室主任的孟艳娟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天气恶劣,但转移过程中决不能出差错。

  21日凌晨5点20分,车辆到位,一场生命大转移开始,在两个小时内,所有员工和儿童安全撤离到郑州市委党校。

  “即使做了准备,可撤离还是匆忙的,好多物资来不及带,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孟艳娟说,她把苦恼发到一个群里,热心人立马将求助信息和她的电话制作成短视频传出去,很快,她的电话再也没有消停过。

  她划拉手机,是一屏屏的已接电话和未接来电,来自全国各地,仅在21日当天就有上千个。微信也快“炸”了,几百个网友要添加她为好友。

  “我算是彻底体会了一把什么叫中国人的大爱,他们都是要捐钱捐物的,或者询问孩子们还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令人感动。”她说。

  爱从四面八方涌来。水、面包、方便面、牛奶、奶粉、纸尿裤等“飞驰而至”,物资缺乏问题在当天下午就得到解决。到了晚上,再有来电捐赠,孟艳娟开始婉转劝说,希望爱心人士将物资捐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孟艳娟说,紧急情况一过,全体人员就要回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那里物资充足,不再需要接受爱心捐赠。但网友们还是十分关心福利院里的孩子,看到信息,照样拨打电话。

  黑龙江的刘大姐是这个群体里的一员。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河南有洪灾,我们看不得孩子受苦,就10个人每人凑些钱买了毛巾、尿布等物品,全民一家亲,这是我们的心意。”

  记者在郑州市委党校看到,捐赠物资堆满了临时居住点的楼房大厅。在员工的精心照顾下,孩子们都在快乐地玩耍。

  孟艳娟介绍,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周边的险情已经排除,工作人员已有部分回去收拾院子,尤其要进行消杀,这两天把前期工作做完,孩子们就可以回去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