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视频“电台行动”连续直播12小时,不间断接受在线求助为省内外救援力量报送300多条有效求助信息

2021年07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直播中网友积极提供救援信息

  女主播在直播中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永恒文图

  连续直播超过12小时,当听到求助者已经联系到失联2天的亲人后,大河报豫视频女主播终于忍不住流出了泪水。近日,河南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河报豫视频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发起大型直播“电台行动”,在线接受群众求助,对接救援资源,为受灾群众提供及时援助。

  多方联动,发起“电台行动”助力救援

  豫视频“电台行动”直播间自7月22日上午9时开播,截至当日22时整,观看人次已超160万,其中抖音观看人次为80余万,今日头条观看人次为20余万,豫视频APP观看人数为60余万。直播期间,豫视频累计接到570余条求助信息,求助范围涵盖郑州、新乡、安阳、济源、鹤壁、开封、焦作、周口、许昌等地。豫视频开播12个小时内,为300余人提供避险信息、联系救援人员救援,为河南十数处受灾单位紧急联系寻找急需的药品、食物、淡水等救援物资。为来自省外的十数支民间救援队和河南本地救援力量报送300多条有效求助信息。豫视频“电台行动”直播间开播迅速登上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全国热榜,无数网友进入直播间为河南加油,为“电台行动”点赞。

  从7月20日晚间开始,今日头条/抖音的#河南暴雨求助#话题入口、直播间求助入口,以及其他互动、审核等渠道向用户开放求助信息收集服务,截至22日18时30分,共收到15743条信息,经多部门联动分类、筛选,初步梳理出需触达线索5526条,继而通过电话触达4493人次,进一步逐一人工核实后,汇总出未解决仍需救助的线索331条。截至22日19时,寻人已成功为求助者找到15人,其他线索已输送至当地政府部门、部分民间救援力量和央视、当地媒体作为救援参考。

  风雨中的直播间,爱心电波沟通你我

  有网友在豫视频直播间评论称:“希望杨大哥救人的时候平安,一定要保重身体!”

  直播中,豫视频记者与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员杨永峰的连线,让无数网友感受到了暴雨中的河南力量。连线中,在救援前线连续奋战了三天两夜的杨永峰用嘶哑的嗓音说着掷地有声的宣言:“山上的三个村庄交通整个瘫痪了,山上都是老人孩子,下午我要带我的人和我的装备,冲进这三个村庄,克服一切困难,我要挺进去!”

  来自山西临汾的李先生募集了一批救援物资后,于7月22日上午8时私信豫视频抖音号称,他已携带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救援物资正在前往郑州的路上,请求豫视频帮忙协调分配。豫视频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受灾严重,严重缺乏各类物资的樱桃沟管委会,当日下午4时许,李先生携带物资抵达了樱桃沟。

  直播中,豫视频还连线了来自福州的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和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的联合救援队伍,也倾听了一名求助者对自己已失联2天的在阜外医院会诊医生朋友的担心。这些或担心、或坚定、或动人的场景,体现了河南人民不怕天灾、勇于斗争的精神,彰显了全国人民支援河南、众志成城的决心。

  有网友在直播间评论道:“灾难无情人有情!挺住!河南加油!”

  直播最后,女主播忍不住流下泪水

  连续12个小时的直播,小小办公室内的外卖凉了又凉。许多网友不忍主播的辛苦,在直播间评论道:“主播辛苦了!吃饭去吧!”主播才匆匆吃了几口,随即又回到了岗位上,继续连线求助者,联系救援力量。

  实际上,为了此次“电台行动”直播,豫视频团队克服了断水、断电、网络信号极不稳定等困难,开播当日凌晨还在与抖音、今日头条相关工作人员商谈讨论“电台行动”直播方案,就是为在灾情发生后,尽快让受困、受灾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在天灾面前,坚定新闻媒体立场,豫视频展现了大河报人职责使命勿失勿忘的职业精神。在“电台行动”直播结束后,抖音和今日头条相关工作人员纷纷为豫视频团队的努力点赞。

  直播最后,连续直播12小时的女主播在满脸泪水中哽咽道:“谢谢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谢谢你们远赴千里,河南人民一定会挺过去的!”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