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正考虑特赦朴槿惠及李在镕?韩媒释放矛盾信息

2021年07月23日09:1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韩国《朝鲜日报》22日爆料称,韩国 “光复节”(8月15日)临近,总统文在寅正在考虑特赦前总统朴槿惠以及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不过当天有其他韩媒援引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表态称,未讨论过相关事宜。

  《朝鲜日报》称,文在寅正考虑在“光复节”对李在镕进行特赦。不过即使李在镕被赦免,也会因涉嫌非法继承经营权等被检方起诉。报道提到,青瓦台还在考虑赦免最近因健康恶化住院的朴槿惠,但对赦免另一位前总统李明博持保留态度。

  然而,韩国《国民日报》22日援引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说法称,“这是误报,没有这种迹象。”青瓦台一名高官表示,自己没有听说、也不知晓朴槿惠要被赦免的说法。另一名青瓦台高层也表示,赦免是总统的固有权力,“青瓦台内部尚未确定方向”。韩联社当天也报道称,青瓦台对赦免一事表示“没有可以确认的内容”。不过,《国民日报》提到了李在镕被假释的可能性——关押李在镕的首尔拘留所近日向韩国法务部提交了“光复节”假释对象名单,其中就包括李在镕,而假释只需法务部长批准即可。

  韩联社称,实际上,韩国商界一直在提议赦免李在镕。报道认为,除了恢复经济方面的考量,把经济腾飞作为后疫情时代最大课题的文在寅,可能会考虑通过赦免李在镕来给企业助力。此外,在各项舆论调查中,赞成赦免的民众居多,民意基础也有助于赦免的操作。

  至于赦免朴槿惠和李明博一事,有观点认为,文在寅任期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从团结国民的角度来看,这是其在任期最后阶段完全可以使用的筹码。尤其是韩国政界最近围绕两位前总统出现了优先赦免朴槿惠的“依次赦免论”。朴槿惠近日因为旧疾入院,这也为赦免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不过报道也指出,执政党内部可能会出现抗议声,而且对朴槿惠的赦免可能动摇大选选情,因此韩联社称,文在寅的苦恼只能进一步加深。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