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将冲击首金

2021年07月23日12:32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根据赛程,最早开赛并最先结束的将是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比赛将在早上开始,大约在中午时产生最后的排名。

  中国射击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荣誉之师,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担负着摘金夺银先头部队的角色。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枚金牌,到王义夫在雅典奥运会创造历史,再到朱启南、杜丽、贾占波、易思玲等,中国射击队涌现了一大批为国争光的名将。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杜丽和易思玲就分别为中国军团在该项目上夺得首金。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却双双铩羽而归。

  本届比赛杜丽已转型为中国女子射击队教练,她将带领弟子再次为首金而战,她们分别是以心理素质过硬而著称的王璐瑶以及“00后”的清华大学学生杨倩。其中杨倩虽然是首次角逐奥运赛场,但她的履历业已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15岁就入选国家队,如今就读于清华大学,可以说是集学霸、神枪手于一身,被网友们纷纷称赞为“别人家的孩子”。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中国射击队奥运会系列选拔赛上,杨倩连夺4站10米气步枪金牌,以绝对优势进军东京奥运会。而早在去年8月的队内考核赛上,她更是在决赛打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并夺冠。

  23岁的王璐瑶2016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气步枪锦标赛,即夺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同时还刷新了个人和团体世界青年纪录。次年又获得全运会该项目的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同年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本赛季初,王璐瑶便在大循环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二名的成绩,与杨倩一起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从女子10米气步枪的报名成绩看,印度、韩国、中国台北、新加坡、罗马尼亚、俄罗斯的几位选手都具备了较强实力。其中,曾多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的印度选手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和阿普维·昌德拉将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说起印度射击,人们最为熟知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印度夺得历史上首枚个人项目金牌的男子射击运动员阿比纳夫·宾德拉(印度队的其余8枚奥运会金牌均由男子曲棍球所获得)。此后,射击项目就成为历届奥运会印度代表团看重的夺牌项目。

  众所周知,奥运会的射击场从来都是冷门的温床,场上瞬息万变,选手们更多比拼的是临场心理素质,不到所有选手打完最后一枪,金牌的归属都是悬念。

  虽然肩负中国代表团争夺东京奥运会首金的重任,但出征前的杨倩和王璐瑶都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平常心”,在之前的选拔赛和训练考核中,两人都表现出了十分稳定的状态。杨倩告诉记者,练射击最后不是技术上的比拼,而是心态上的较量,决赛中谁的心态好,谁就能发挥得更加出色。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08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