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汛期履行家庭监护责任的倡议书

2021年07月23日12:36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各位家长朋友们:

  近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大暴雨、特大暴雨。河南省民政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民政部工作要求,闻汛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民政力量。为应对可能持续存在的洪涝灾害,现倡议您及您的孩子做好以下工作,确保全省未成年人安全无虞。

  1.请您在当地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下做好汛期自身及家庭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如遇突发性、紧急性险情,要服从安排,紧跟大部队行动。

  2.请您时刻关注未成年人动向,坚持灾害天气下原则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有成年人陪同,有人陪同的情况下也不要到塌陷地带、涵洞、池塘、沟渠、水库等危险区域。

  3.请您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灾害预警信息及当地政府防汛预案部署,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好家中未成年人信息沟通传递。

  4.请您结合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做好防灾准备,条件允许的可准备雨衣、救生圈(或充气轮胎、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物件)、哨子、绳子、手电筒及鲜艳的衣服。

  5.请您需要紧急转移时,要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进行。当发现有人溺水或被洪水围困时,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设法营救。洪涝灾害期间需谨慎驾车,避免在湿滑山路、积水路段、桥下涵洞等处行驶。

  6.请您保持镇静,如被洪水围困,应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与救援人员联系,夜间可用手电或大声呼喊求救,最大程度保证获救。为了避免手机进水损坏,可在撤离时将手机装入防水塑料袋中。

  7.请您注意灾后饮食安全问题,尽可能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及食物,不喝生水,不吃淹死、病死的畜禽。

  8.请您注意蹚水后的护理问题,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泥水中,这样容易患上皮肤病,无法避免时,要做好事后清洗,出现破损时要及时消毒处理。

  9.请您注意灾后环境卫生问题,注意房屋通风及室内清洁工作,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并做好消毒杀虫工作,预防蚊虫叮咬。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大灾面前方显大爱,风雨过后会有彩虹。让我们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倡议人:河南省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3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