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这些情,“胡辣汤”记着呢!

2021年07月23日17:45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20日晚,郑州暴雨如注,爱人被困在单位大楼,发来一条微信:“雨很大,我好怕。”谁也不承想灾难将至,我回了句土味情话:“就算大雨把这座城市颠倒,我也会给你怀抱。”当晚,水电停供、网络不通,我俩蜷缩在各自办公室瑟瑟发抖,像两只飘零的风筝。

  21日,骤雨初歇。走出报社大门,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浑浊的雨水漫过小腿,护栏被冲得七零八落;汽车成排泡在水里,像被遗弃的大玩具;砂石和泥浆裹住路面,一脚踩上去,发出“吱吱”声……昔日繁华的街道,如今荒芜得像个旧战场。

  没有一场大雨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晴天不会到来。灾难无法阻挡,但在抗灾救灾中,中国人那独特的温良品质熠熠生辉——它不是温顺,不是懦弱,而是一种将心比心、体谅和照顾别人的柔情。

  这种力量,在保护最重要的人时会格外强大。漆黑的雨夜里,郑州市民手挽着手、筑成人墙,趟水过马路;灾情发生后,来自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的救援队伍,无惧风雨,第一时间驰援河南;社交平台上,人们捐物资、出人手,涓滴爱心汇聚成流;微博上,“网友人均30元给河南捐出1亿”“胡辣汤别慌,热干面来了”等话题屡上热搜……灾情面前没有孤岛,14亿中国人齐心协力,就是一道冲不垮的堤坝!

  23日,我们去火车站附近采访,坐在98路公交车上,窗外不时响起警笛声,各类救援车辆呼啸而过。国家的、社会的、个人的,鲁Q、浙A、苏D……从报业大厦到郑州火车站,不同省份和字母组合的救援车牌,两个巴掌都数不过来。

  在火车站附近,我们遇到一支特殊的服务队。他们是中国红色先锋队的公益志愿者,原是来郑州做拓展培训,遇到灾情后,就地转化成志愿服务队。一位来自北京的队员言之凿凿:“洪水不退,我们不走。跟河南老乡一起渡难关!”银基广场前,一位疲惫的消防队员提着背囊,朝人群走来,擦身而过后,大家纷纷回望。他背上的两行字,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眼光——江苏消防 南京支队。

  哪有什么天降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身在灾区,我却很难不被感动、不去努力。人类的伟大之处,在于直面恐惧时那份崇高姿态;人类的高贵灵魂,是博爱与德行。

  此时,不由地想起20日那一晚。黑灯瞎火中,一群夜班编辑玩儿命做版面时,不知是谁冒出一句:“干吧,弟兄们!咱也是为这座城市在拼命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