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谎言无助于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稳定

2021年07月23日18:36

来源:环球网

  7月19日,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在相同时间内“紧锣密鼓”发声,公开指责中国开展网络攻击和网络有害行为等,炮制谎言的手法如出一辙,操弄议题的套路一如既往。这次有预谋、有组织密集行动背后的真实目的引发各界热议。在中美全球博弈加剧的国际局势下,拜登政府期望通过美国所谓“朋友圈”借网络安全议题攻击中国的野心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长久以来,美国政府惯以操作网络安全议题攻击和抹黑中国,却始终无法拿出令国际社会信服的确凿证据。有关谎言如同不断指责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一般,沦为政治工具,主要目的在于掩饰政府施政无能和为缓解国内矛盾服务。“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美国已被国际社会公认是实施网络攻击和监听行为最臭名昭著的国家之一,却始终不思自省、自律以塑造网络空间负责任大国形象。今年5月,丹麦广播公司又再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丹麦国防情报局暗中勾结获取数据,长期监听包括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在内欧洲国家高级官员,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均在监听范围之列。近期,美国政府借助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和资源上的霸权地位,肆意查封伊朗数十个网站域名,更是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愤慨和指责。

  网络攻击溯源是复杂的技术问题,其溯源困难与互联网发展历史和体系结构有密切的关系。一方面,任何连入全球互联网的组织和个人都能够对任意目标发起网络攻击,发起网络攻击的门槛并不高;另一方面,网络的虚拟特性导致网络攻击具有非常强的隐蔽性,攻击者可采用IP地址伪造技术和多层代理跳板来实现匿名,通过远程控制的终端发起网络攻击的事件时常出现,因此网络攻击和网络窃听等重大安全事件往往持续的事件非常长,且很多时候是从内部暴露而被外界知晓。例如,美国“棱镜门”计划自2007年开始实施并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没有被发现,如果不是斯诺登于2013年曝光该计划,相关的网络监听会持续更长时间。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攻击组织,曾对中国的一些关键领域和企业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

  中国是网络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国向来主张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明确反对网络空间敌对行动和侵略行径,以建立公平正义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近年来,中国从理念主张到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对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坚定主张。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着重强调了维护和平安全原则的重要性。2017年,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将“和平原则”作为首要原则,并展开详细阐述。2019年和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先后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提出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及时共享网络威胁信息,有效协调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2020年,外交部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中国在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立场是一贯而且坚定的,符合历史发展的大潮流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

  网络空间是全人类共同活动的场所,其安全稳定事关人类未来,网络攻击等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无端谎言无助于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稳定,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合作应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