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2012北京暴雨的他,郑州京广隧道呼喊救了数十车主丨亲历者说

2021年07月23日19:47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张丛博 黄亚芳

  7月20日暴雨下的郑州,京广路隧道严重积水,众多车辆被困,一位大叔逆行呼喊,催促被暴雨困在车里的人赶紧下车:“赶紧下车!保命要紧!车不要了!赶快往前走!”

  这一段视频被全网热转,网友纷纷点赞致敬,“谢谢你,你是多少家庭的救兵啊!”“谢谢你,最平凡的英雄。”“这声喊声拯救了多少人,太动听了!”

  7月23日,顶端新闻记者联系上这位男士,他叫侯文超,是北京一家装饰建筑公司郑州分部的负责人,曾经历过2012年北京暴雨,深知车辆受困不弃车的危险,所以这次他果断弃车,并尽自己最大的力气呼喊劝说车主撤离。

  在侯文超的朋友圈中,保留着7月20日在隧道口拍的这几条短视频,配文写道:“嗓子喊破了,觉得值!”“敬畏生命!”“惊魂十分钟,车队瞬间淹没,谁有金嗓子喉宝给我一片?”

侯文超的朋友圈

  7月21日的朋友圈,他发布了一张“感恩”图片,配文是:“我已经安全到家,谢谢各位亲人、朋友的关心!郑州挺住!”

  采访得知,那一晚弃车救人之后,他趟着水回家,直到21日凌晨两点多,走了7个多小时。

  让我们通过侯文超的讲述,回顾3天前惊心动魄的救援时刻:

河南日报视频截图

  7月20日下午4点多,我开车从北往南,经过京广隧道。当时正好开到一个上坡路段的时候,发现前面堵车了。

  那时降雨量虽然很大,但路上的水还没有开始堆积,我想应该还能继续开,就在车里等着。

  下午5点40左右,水位突然间开始上涨。这当中我接了一个朋友电话,大概就是一两分钟时间,等我挂了电话一看,马路上的积水量已经没过轮胎一半的高度了!可想而知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我有这种警觉意识,是因为我以前在北京工作过几年,经历过2012年7月21日北京那场特大暴雨。当时隧道里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愿意出来,一直在车里待着,到后来车被水淹了,车门都打不开,造成重大伤亡。

  所以一看到这种情况,我就赶快先下了车。下车之后,看到旁边很多车上还有人,他们还不愿意下车。

在侯文超呼喊下下车的人

  就这一会儿的功夫,积水已经没过轮胎了。我就想赶紧喊一喊,把他们都喊下来,尽一点咱应该尽的责任,因为我本身也是个共产党员。

  这就是后来我视频中出现的。我跑到很多车前,大声跟他们说:“车不要了,车坚决不要了,赶快往前走,保命要紧!”“赶快下车赶快下车,再不下车都下不来了,别留恋!”“没下来的赶紧下来,赶紧从车上下来,还有没有,还有没有?”

听到呼喊,车主们下车沿着护栏走出去

  大多数人都很听劝,很快就下来了;有的人还在犹豫,当时下那么大的雨,他们可能觉得车里更安全一些,这就是没经验。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确保我看到的车上人都得出来,后来我就一辆车一辆车去查,看到有人的,就使劲敲车窗。

  我也跟他们解释说,我经历过北京的暴雨,很多车最后都淹在水里,人都没出来,直接憋到里面了。

  我当时确实挺着急的。你眼睁睁看着有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十分危急的时候,而他自己还意识不到,总得有人站出来是吧?

暴雨后隧道积水里浸泡的汽车

  视频里听到的,我让下车的人“往前走”,是因为那是一段上坡路,我觉得往前走会相对安全一点。

  在大概二十分钟时间里,我喊了几十个车主下车。这时候积水已经接近车顶那么深了,看到积水越来越严重,开车回家是不可能的了,我们就组织大家翻过栏杆,到了上面的高架桥上,这里总比下面隧道安全。

  然后我们经过陇海路走到紫荆山,到紫荆山那个出口下去,分头趟着水回家。

  我到家的时候应该是21日凌晨两点多,走了7个多钟头。

  回家之后,我就有点感冒发烧,21日整天没有出门。

  我的朋友发过来一个抖音视频,是救援队在京广隧道抽水作业,我的车正好露出来。

京广隧道正在抽去积水

  22日下午,我知道京广隧道开始打捞工作了,也跑过去看了一下,但没看到我自己的车,应该是之前就被救援队拖走了。

  那么多车倒在淤泥里的场面,确实挺吓人的,里面可能就有我那天喊过人、敲过车窗的车。

  但是我自己非常欣慰的是,当时我旁边那些车里的人应该都没事。

  如果不是因为亲历过北京暴雨,我可能也没有这个意识。所以我也希望这些视频发布出去之后,能给大家提个醒。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