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转!国医大师张磊开出“防疫处方”

2021年07月23日21:5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晓敏文图

  大水之后,易发疫病。7月23日,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磊给老百姓开出了防疫处方:绿豆、赤小豆、黑豆、白扁豆,上述四味各等份煮水当茶饮。

  “此为预防方,若出现症状,当辩证治疗。”张老说,水灾后的疫病,多为阴毒湿邪。建议多开窗通风,尽快使潮湿空间干燥,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干燥剂,或者点燃艾叶、苍术、贯众熏蒸空间,可有效预防瘟疫。

  张磊看病一向以“方精、药少、量小、效奇”著称,他常说,药是特殊商品,不求价高,合适就好。他也一直奉行“用药之王道,勿用药之霸道”的原则,药少方精、妙手回春。

  2017年,在全国第三届“国医大师”评选中,张磊被评为“国医大师”。这次河南遭遇洪灾,张老每天关注疫情进展,并赋诗一首《军民抗洪侧记》:大雨滂沱落郑州,路间积水可行舟。军民奋起千钧棒,战胜洪魔更上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