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防汛救灾、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

2021年07月24日0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冯芸)7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防汛救灾、经济运行、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听取了我省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给予我们强大精神力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省政府及早部署、靠前指挥,全省上下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兄弟省市迅速行动、倾力支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捐款捐物,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丝毫不能麻痹,丝毫不能放松,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生险情时要把转移疏散群众作为关键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始终坚持把大江大河、水库堤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毫不放松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检查,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始终坚持把靠前指挥、预报预判、精准调度、应急处置贯穿全过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提升抢险救援科学化水平。会议强调了当前要重点抓好的三项工作。一要除险加固、以利再战,抓住降雨间隙的黄金时段,对险工险段险情再排查,对症施策,固本强基,备足物料,做实预案。二要抓紧抢修、全面恢复,加快推动供电、通信、交通、供水等正常运行,尽快修复水毁农田、水毁工程,及时补种改种秋粮作物,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三要问题导向、系统加强,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拿出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防汛防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会议听取了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建议的汇报,指出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国差距整体缩小,夏粮生产再创新高,进出口形势喜人,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要看到,支撑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的基础还不牢固。会议强调,一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持续巩固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积小胜为大胜,确保圆满完成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增信心、抓关键。越是困难时候,信心越重要。要锻长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充分释放生产潜能。要助万企,帮助企业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抓项目,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持续加强策划、包装、储备,让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要促技改,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强创新,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三要促改革、激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施战略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不断增强竞争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四要抓机遇、强支撑。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系统谋划推进新基建,加快数字化转型,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处在中高端。五要抓培训、强技能。把提高人口质量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来抓,着力打造有知识有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提升人力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技能河南。六要防风险、保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企业流动性风险、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等,切实维护经济安全。七要紧日子、保基本。从省级领导班子做起,从省直机关做起,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在保基本的同时调支出结构保战略。

  会议听取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果断采取整改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管安全的要求嵌入到业务工作流程。要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做到组织落实、装备落实、物资落实,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

  会议听取了当前全省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把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紧盯信访领域突出问题,标本兼治,依法化解。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控新治旧,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稳定、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的要求。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标准,以农村社区、企事业法人单位为主体,扎实开展平安创建。会议强调,要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指出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有力有效,推进正风肃纪有威有势,巡视工作有声有色,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监督、政治巡视,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大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要扣紧“书记抓、抓书记”责任链条,实现“两个责任”一体贯通、一体落实。

  会议听取了我省“万人助万企”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有效抓手,是锻长板、挖潜力、树信心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坚持“点办理、批处理”,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找差距、强弱项、优环境,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性质定位,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加大对重点任务、重要改革、各类风险、民生项目等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